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全面推进共享法庭建设——

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亓玉昆、陈逸群
2022年08月1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好在有了共享法庭,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矛盾纠纷。”近日,浙江省诸暨市东盛社区卢某通过就近的共享法庭顺利解决了一起困扰他多年的邻里纠纷。卢某与王某、徐某系上下楼邻居,因漏水问题,卢某一纸诉状将王某、徐某告至诸暨法院。

  为更好地解决纠纷,承办法官第一时间与东盛社区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取得联系,请其选择熟悉社情民意的调解员进行化解。根据法官指导,经调解员调解后,确定由王某、徐某对房屋漏水位置进行修复,在确保不漏水的情况下再对卢某的装修损失进行协商赔偿。

  最终,双方就漏水修复及赔偿金额协商一致并履行完毕。多年的纠纷在共享法庭得到有效化解,上下楼邻居也终于握手言和。

  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有现实需求,但基层网格人员力量不足,不少群众不会用、不愿用网络进行纠纷调解……针对近年来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总结创新做法,全面推进共享法庭建设,把法庭建在群众身边,让司法服务有效延伸到镇街、村社等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网上立案、线上诉讼、普法宣传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共享法庭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和物理存在,集成移动微法院等软件模块,在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条件下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和高效利用。每个共享法庭配备联系法官和庭务主任,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办理诉讼事务。”浙江省高院民一庭庭长俞少春介绍。

  除了化解纠纷、诉源治理,共享法庭通过以案说法、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活动,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为教育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开展专项执行行动,组织978名被执行人分别在130个共享法庭观看“诚信奶奶”陈金英践诺守信的故事。被执行人朱某观看了陈金英的故事后,深受触动,当场表达还款意愿。

  朱某曾向陶某借款22万元,后因朱某未按时履行还款义务,陶某向缙云县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朱某偿还借款,并获法院支持。在执行过程中,法院查明被执行人朱某名下暂无财产可供执行,且朱某长期在外省打工,收入微薄,对欠下的数笔债务一时无力偿还,于是采取消极躲避态度。

  受到教育后,朱某积极凑钱,在亲属帮助下,最终偿还了全部款项,这起民间借贷案件顺利执结。“这次债务结清,不但修复了我的个人信用,更挽回了朋友情谊。”朱某说。

  “浙江法院全力推进共享法庭建设,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夯实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俞少春介绍,截至6月底,浙江全省共建成共享法庭25965个。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1日 19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