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次启动用电余量跨县市区调配保供政策

金华用好每度电稳工业生产

陈涵、凌畅
2022年08月20日09:31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位于金华市婺城区飞扬小镇的一处智能化车间内,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关注着生产线上的情况,确保汽车零部件产品保质保量下线。“8月以来,企业积极配合全市电力保供工作,科学调整生产计划。本周用电指标有所缓解,我们飞扬小镇的车间得以连续开工,生产进度往前赶了不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周建华表示。

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用电量维持高位,金华市引导企业科学调整生产时间,保障全市平稳迎峰度夏。受疫情影响,8月11日0时起金华义乌实施静默管理,全社会慢下来、静下来,用电量有所减少。为用好每度电,金华市在保证义乌用电刚需的前提下,首次启动用电余量跨县市区调配保供政策,科学统筹义乌静默期间腾出的余量指标,按比例调配给其他县市区。

金华东阳市一家磁业公司有关负责人黄益红表示,得益于此次用电指标调配,公司每天至少可以多生产1至2个小时,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位于东阳市横店镇的某红木家具公司原本实行做一休一制,本周几乎没有停工,产量提升近30%。“通过合理调配,促进工业企业在基础用电时长上延长生产时间,提升企业效益,助力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王珂表示,此次调配举措是电力数字化科学保供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八婺同心携手共进的生动写照。

另一方面,在余量指标让渡的同时,义乌市依然保有内在强劲动力。静默管理期间,义乌实行放开用电策略,保供重点转向民生用电、抗疫用电和重点企业用电,包括省市“白名单”企业、“四保”企业在内的214家义乌重点企业闭环管理不停产。电力部门对这214家企业用电情况实施重点监测,加强与政府驻企联络员沟通,第一时间修复电力故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有关部门依托金华市工业企业产能预警及风险监测平台,每日梳理用电量环比下降超20%的企业清单,交办镇街逐一上门走访了解帮扶。

当前,随着义乌逐步解除静默管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正在恢复。“我们将密切关注义乌负荷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努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王珂表示,未来高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仍需全社会共同参与节约用电,助力全市平稳迎峰度夏。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