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提升跨贸便利化水平 优化国际人才管理

为杭州一流营商环境描上“科技底色”

吴静
2022年08月21日09:0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只为“商”吗?在杭州看来,答案远不止如此,这关乎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9月,杭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首批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并迎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契机。今年1月,杭州正式发布《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推出153项改革事项509条举措。

  目前改革事项进展近半,试点成效初步显现。比如,杭州市科技局成立创新试点改革专班,谋划并推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制定改革任务推进方案及具体事项实施方案,并牵头实施6项创新试点任务,涉及三大领域,为创新试点工作描上了“科技底色”。

  据悉,下一步,杭州市科技局将在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工作上持续发力,力争取得更大成果,为加快建设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堂”添薪蓄力。

  创新科技金融服务

  赋能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融资难,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一大难题。为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杭州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探索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一方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探索支持轻资产、多专利、无实物抵押的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资本化新模式。2021年12月,浙江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完成首期发行。

  另一方面,扩大科技金融产品规模,强化金融支撑作用。比如,扩大引导基金规模,增加杭州市母基金被投企业数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据统计,创新试点以来,杭州市创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完成24支子基金签约,新增对外投资企业322家,投资金额56.16亿元,投资企业上市22家,企业上市数量创历史新高;科技金融“园区保”与152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提供担保授信4亿元。今年1-5月,普惠性融资担保业务总额同比增长41%。

  此外,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业务规模稳步增长,进一步盘活企业知产。2021年全年办理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贷款业务约10.88亿元;截至今年5月,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业务总额同比增长53%。

  外国人来华“一件事”办理

  优化国际人才服务管理

  近年来,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才生态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选择来杭创新创业,聘外单位和外国人才对缩短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双证”的时间的需求也愈加迫切。

  2021年6月18日,杭州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启动仪式举行,首批试点区域选择了历年办证量较大、差异化明显的杭州拱墅区、萧山区和钱塘区,分别采用三种不同模式开展差异化改革试点。

  所谓外国人来华工作“一件事”办理改革,主要是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推行并联式审批,实现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并联式审批,大幅提升审批服务效率。目前,一窗受理办件量累计4900件,1500多位外国人才享受了便利服务。

  此外,杭州已将外籍“高精尖”人才地方认定标准纳入《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并会同市人社局制定了《2021年杭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还积极对接市委人才办和市人社局,拟对“高精尖”和“紧缺”人才修订完善人才目录,目前已有部分候选条目。

  科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营造创新发展新生态

  据《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杭州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有十大领域。其中,杭州市科技局牵头实施6项创新试点任务,涉及三大领域:重点是要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

  显然,创新金融服务及优化国际人才服务管理只是其中一份。此外,还包括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知识产权交易转化、推动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等诸多方面,这是一个完整的创新发展新生态。比如,在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上,杭州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有序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信息变更管理模式得到优化。在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上,探索开展科研设备、耗材跨境自由流动,简化研发用途设备和样本样品进出口手续。

  “浙大城市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农科院、北大信研院已分别制定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杭州并且已完成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单位名称变更,并报科技部备案。进口科研用物资通关便利化改革也正在优化中。”杭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