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迎战台风“轩岚诺” 宁波宁海网格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2022年09月05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强度大、云系覆盖范围广、发展趋势复杂、影响时间长,防御形势较为严峻,宁波宁海网格员立足“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抗台理念,做好各项工作。

台风未到,行动在先,宁海网格有速度

8月31日下午5时,在宁海强蛟镇峡山码头,当地镇村干部、网格员沿着海岸线仔细检查回港避风船只停靠情况,加紧帮助船员转移船上物品,切断船内各类设备电源,加固停泊船只缆绳,及时劝离游客。当天傍晚,60艘休闲渔船已按应急方案全部回港避风。

身处宁海湾防台前沿,强蛟镇的网格员们深入摸排休闲渔船和捕捞渔船的靠岸情况,通知船主、渔民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全面排查渔港码头、山塘水库、老旧房屋、地势低洼地带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条不紊展开各项防台防汛准备工作。

深入一线,即查即改,宁海网格有力度

宁海水车村地理位置特殊,宁海县白溪和杨溪两大溪流在该村交汇,村子离海也不过六七公里的距离,再加上地势低洼,极易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等多重因素影响,有发生洪涝灾害的风险。自应急响应启动以来,水车村网格员、治保团队便开始行动,迅速投入到防汛抗台的紧急状态,对辖区内大棚住户、独居老人、在建农户、危旧房屋等进行一一走访排查,根据雨情、汛情变化果断采取“关、停、撤、避”措施,及时劝离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水车村网格员已电话通知、实地走访居民732户,协助转移415户。“水车中心小学是我们的一个安置点,已经备齐了至少3天的物资。”宁海跃龙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把防汛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宣传走访,服务群众,宁海网格有温度

宁海黄坛镇的网格员针对低洼地带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关照人员进行走访,提醒村民注意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关好门窗,做好加固措施,尽量避免出行,网格员还对群众提前做好了随时撤离前往避灾点安置的思想工作。同时,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向群众推送汛情、防汛措施以及各村漫水桥和路段情况,科普防洪防汛相关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网格员们还利用手机,以现场直播的汇报模式,实时反馈村庄现场、山塘水库等点位的安全情况,进一步实现“沟通零距离、汇报零等待、信息零失真”,方便镇里实时通过线上进行问询指导,最大限度优化资源调度。

据统计,截至目前,宁海网格员累计走访排查风险区域居民21494户次,收集群众诉求1054条,排查化解突出风险隐患信息2122条,协助应急部门进行抢险108次,协助转移7534名群众,为414个避灾安置场所提供生活服务。(林雨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