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村子里来了新村医

湖州安吉首批44名“中医师承”学员正式入村上岗

杨卫丽、余丹菲
2022年09月20日20:5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上午9点多,接到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后,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长谭村卫生服务站的00后新村医谢雯欣便拿起药箱,跟着师傅朱方德匆匆赶往村民家中。“阿婆,现在哪里不舒服啊?”虽然才正式上岗不到一周,但对于上门进行医疗服务,谢雯欣已熟门熟路。量血压、测心率……待确认阿婆身体无碍,并嘱咐完注意事项后,师徒俩才放心离开。

谢雯欣是安吉县首批定向本土化村医培育对象之一,于2021年顺利取得了《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并于2022年8月完成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实践考核。9月15日,她正式以编外身份到长谭村卫生服务站报到。

据了解,长谭村在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有近300人,由于处于偏远乡镇,去趟县城要花费1个多小时,留在村里的老人遇上小痛小病,大多靠村里的卫生站解决。

医生正在看诊。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再也不用担心后继无人了。”长谭村卫生服务站里的老村医朱方德已过古稀之年,但为等新接班人的到来,他主动申请返聘。连日来,谢雯欣跟着师傅挨家走访村里重点村民,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为接下来能独当一面做好准备。

乡村医生是保障广大群众健康的重要力量,但随着一批“能中会西”的赤脚医生退休下岗,安吉县村级卫生服务站“空巢”现象更加严重。为破解该难题,2018年,安吉在全国创新实行“中医师承+定向培养”本土化培养乡村医生新机制。尤其在2020年巡视指出安吉县“防疫公共卫生条件薄弱”问题后,该县高度重视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及时与校方、院方联系,强化学员理论与实践能力,进一步落实本土化乡村医生培育举措。从全脱产学习、跟师实践全科轮岗再到考取相关职业证书,2022年9月中旬,44名“中医师承”首批学员正式入村上岗。

“在最初选择培育对象时,我们重点从‘空巢’村级卫生服务站所在的村选拔有志从事村医的本村青年。”安吉县卫健局中医科教科科长薛峰解释,从本村来,回本村去,才可以真正培育一支“有乡情、留得住、能发展、带不走”的青年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另一方面,乡医本土化也更能方便村医和村民进行沟通,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真正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据悉,按照委培机制,学员们将开启他们在村服务站的从医生涯。如何解决此前“人员沉不下、村里留不住”的问题?“目前,学员们是以编外用工方式补充到全县服务站乡村医生队伍中,待之后他们取得了乡村全科执业助理证,可通过参加统一考试获得编制待遇。”安吉县卫健局组织人事科科长张爱介绍。

“我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但一直以来就有从医的梦想,现在刚好有了这个机会。”在安吉县孝源街道孝源村卫生服务站内,28岁的罗梦玲来到自己的出生地,成为了一名新村医。上岗短短几天,她已快速融入,和村民们打成一片。

“比起医院专科医生,我们除了看基础疾病,还要时刻关注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希望接下来我能改变他们一直以来‘小病拖、大病扛’的健康观念。”对于未来,罗梦玲充满信心。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富阳区以“六个之变”展现“黄金十年”
  人民网杭州9月19日电 (刘欣蔚)十年来,富阳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0亿元增至2021年的873亿元、年均增长6.9%,财政总收入由78亿元增至175亿元、年均增长9.3%;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全力推进产业新动能……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富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富阳区实现深层次变革、全方位转型、系统性重塑的“十年之路”。 发布会现场。富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城市格局之变 十年间,富阳区始终把接轨都市、融合发展作为着重努力方向,坚持大交通先行,实现从郊县向郊区、从郊区向新区的大跨越。…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