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遂昌:昔日脏乱制砂场 今成网红打卡地

林坤伟、汤凌峰
2022年10月14日09:32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2022年国庆假期,位于丽水市遂昌县湖山乡三归村的三归湿地成了一处网红打卡地,游客们在这里露营、嬉戏,玩得不亦乐乎,单日接待量突破1000人次,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三归湿地位于遂昌县湖南镇水库库尾,是集水质净化、运动休闲、健康养生、动植物科普于一体的生态滨水公园。该湿地前身为遂昌海青制砂场,场地面积约6600平方米。整治前,这里是脏乱差的大型制砂场,堆放着大量机制砂,晴天搅拌机轰鸣不断、扬沙漫天飞舞,雨天雨水混着污水不断外流,周边村民们叫苦不迭。

2017年,借着浙江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契机,遂昌将该制砂场列为重点整治项目,第一时间进行关停拆除。海青制砂场的关停拆除,不仅给企业提供了提升改造良机,也为其它砂石场关停或迁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而搬迁后的砂石场,也拥有更好的经营环境。

海青制砂场关停拆除后,遂昌县高起点规划生态治理项目,三归湿地项目列入“湖山源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通过“上引中疏下蓄”方式,在三归电站上游原引水堰位置,重建引水堰坝、引水渠道,把湖山源干流的水引入湿地。同时疏导连通内部水系、建设绿道、驿站、休憩亭、观鸟塔等,打造生态滨水空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二期工程,总投资2700万元,主要内容为地形重塑、堰坝、引水涵洞、叠石护岸及部分绿化等。

为实现湿地周边生态保护高标准、严要求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遂昌积极探索EOD模式(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通过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的收储、专业化的整合、市场化的运作,实现生态资源在开发利用、环境保护中的价值,为后续生态治理提供保障。

如今,曾经脏乱差的制砂场已不复存在,绿草如茵、山水相映、景色宜人的三归湿地释放生态红利,是人们休闲、健身、康养的好去处,推动当地群众增收。三归湿地周边村民通过规划的临时摊位售卖饮料、水果、小吃等食品,实现增收致富;面对人流量激增带来的环境卫生问题,三归村主动作为,按照每车10元的标准收取少量卫生清理费,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未来两年,湖山乡还将在三归湿地增添钓鱼场、环湖绿道和观景台,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拓宽增收渠道。

除了带来好风景和好“钱景”之外,改造后的三归湿地还拥有诸多功能,它不仅是城市之“肺”、人造“氧吧”,还是下游的天然“净水机”,能够对流入的水体起到净化的作用,更将成为遂昌持续擦亮生态底色的典型样板。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