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二十大时光)

——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中国式现代化

人民日报记者 史一棋、金正波、李龙伊
2022年10月2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美好前景激荡人心。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巨大成就、展现出勃勃生机

  秋日的北京,永定河波光粼粼,潮白河水清岸绿。通过跨流域、多水源的生态补水,干涸26年的永定河、断流22年的潮白河去年实现全线通水。

  “结合首都水情,北京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治水之路,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次具体实践。”北京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说,“持续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不断擦亮首都北京绿水青山蓝天的底色,我们一直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这样的人间奇迹,是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动实践。”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副镇长王策感慨,“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要想发展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

  眼下正值柠檬采摘期,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隆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罗民在田间与种植户一同查看柠檬收成。“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算真的富。我们正在推进的共同富裕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注解。”罗民说,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柠檬产业,去年人均纯收入达28653元,比10年前增长了3倍多,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新时代的十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巨大成就、展现出勃勃生机。”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委副书记熊振强说,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是中国式现代化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办好群众家门口、楼道边、巷子里的小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自己走出来的路,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充满自豪和自信。”南方电网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阳供电局变电检修班副班长卢兴福说,“作为一名电力产业工人,我将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做好电力保供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的优势、最显著的特点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的优势、最显著的特点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山东省东营市副市长、东营区委书记苟宏水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子林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式现代化将更专注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将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动健康、医疗、养老等民生工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吉林省磐石市山区,吉林省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孟庆旭和同事们正在调研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露天保护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还谈到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让我倍感振奋。”亲眼见证遗址出土一大批文物,为研究东北抗联史提供了宝贵材料,孟庆旭语气坚定,“我们一定会努力守护好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为传承历史文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贡献力量。”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细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巫山县风景亮丽。“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要求我们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高峡平湖山水文化名城。

  “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广东省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认为,中国坚定在维护世界和平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走出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历史上的发展奇迹。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十年,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一峰说,“我们将以强有力的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同参与、共同努力。”青岛啤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表示,企业要踏踏实实经营,多创造就业岗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涛说,“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们将继续反映百姓心声,做好立法征询工作,让更多家门口的声音被听到,更好地把群众智慧凝聚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来。”

  “长志气、长骨气、长底气!”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提法彰显中国智慧,令人倍感振奋。“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贺勇、龚仕建、王明峰、武少民、罗艾桦、黄娴、祝大伟、张洋、宋静思、方圆、窦瀚洋、刘新吾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0日 08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