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这个村以绿为媒走出农旅路

胡敏霞
2022年10月27日08:4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从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集镇出发,沿着白汤下线往西一路前行,大约15分钟车程,就到了上下邵村。

又是一年丰收季,放眼望去,上下邵村到处都是秋的颜色,一穗穗弯腰的稻子,为田野镀上一层金黄。家庭农场负责人薛红月带着记者行走在田间地头,看着饱满的稻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第二季水稻可以收割了,预计今年的产量能达到400吨。”薛红月说。

薛红月从其他农户手中流转承包500亩土地用于水稻种植,并于2021年7月成立家庭农场。为了种好粮,今年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她又在家庭农场里建造粮食烘干中心,建成钢结构烘干房及仓库1800平方米,并配备两台20吨烘干机,可为周边农户及农场提供粮食烘干服务达1500亩以上。“有了土地,有了支持,种水稻大有发展前景。”薛红月信心十足地说。

得益于土地资源优势,近年来,上下邵村大力发展水稻种植、水果种植等传统和特色农业。目前村上已种植水稻1000多亩,建有葡萄基地上百亩、蓝莓基地50多亩。

刚过去的盛夏时节,正是蓝莓的采摘期。位于上下邵村的柳莺家庭农场的蓝莓基地里,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游客。“这里离市区近,再加上我们蓝莓基地种植的蓝莓都是低灌木,非常适合亲子采摘游,所以不少市民选择自驾采摘。”农场主柳莺说,以往种植户的农产品只有传统售卖一条路,如今,水果采摘游、美丽乡村游也火了起来,村民的致富业态也变得更多样。

这些年,上下邵村通过土地承包、引进项目等多种方式盘活土地资源,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共富“蛋糕”越做越大。

“2013年,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还是负数。”上下邵村党支部书记邵建成介绍,2019年,上邵村和下邵村两个自然村合并后,村里把闲置的土地承包给锯板厂以及其他租户,一年租金就能达到80余万元。同时,联合周边乡村引进“四村联建”项目,每年也能收取一定租金,如今村集体经济已经达到100万元左右。

村集体经济富裕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更上一层楼。这几年,村里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村文化礼堂、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又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村里天然气改造和自来水改造。一件件惠民实事的实施落地,极大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接下来,村里计划依托水稻种植和水果种植的优势,在田间地头、村主要道路上增设景观小品,吸引更多游客来上下邵村游玩。”邵建成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