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创浙江省环评审批最快纪录

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南浔至长兴段)项目乐享新服务

施妍
2022年10月30日09:2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铁路项目环评审批需要多少时间,湖州的答案是:1天!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南浔至长兴段)日前完成了环评审批,审批时效从承诺的14天缩减至1天。“审批一日办结,这创下了全省环评技术评估时间最短、办理时间最快的纪录。”浙江省环境工程技术评估中心方迪可说。

如通苏湖城际铁路(南浔至长兴段)是首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大项目之一,也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的重点工程。如何在把住生态环保“阀门”的同时,助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我们为项目开通了‘绿色通道’,并通过‘多评合一’,实施‘容缺受理’,让环评跑出了加速度。”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处长周均告诉记者,按照“重大项目专班服务,重点项目专人服务,一般项目加快服务”的生态环境“三服务”工作制度,在得知项目环评审批需求后,该局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服务组、建立项目服务群,并通过提前介入、落实专人跟踪,实现项目信息高效无缝对接,协助业主加快解决项目难点堵点问题,加速项目环评办理。同时,对项目涉及的铁路建设(非辐射环评)、牵引变电所(辐射环评)等不同行政许可事项,通过统一纳入同一环评文件,合并提交申请,做到受理审批、技术审查及公示同步进行,不仅使得项目环评编制时间和编制费用缩减50%,审批时间也大幅缩短。此外,针对非关键性申请材料缺少问题,在质量把关不降低、审批效率不减速的原则下,实行了“业主承诺+容缺受理”,先行启动受理公示期,并利用公示时间,协助建设单位补充缺失材料,又为项目加快落地争取了一定时间。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在稳经济保增长方面的作用,我们将优化服务、加快项目落地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急难愁盼问题。”该局副局长沈吉告诉记者,对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大产业布局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实施技术评估提前介入、专人跟踪服务、定期调度进度等保障措施,提高项目审批速度。同时,通过加强基层审批人员指导培训,组织专家及技术力量对重大项目的突出环境问题把脉问诊,确保项目应批尽批、能批快批,全力保障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