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川结“果缘”,爱心扶“苹”路

方彭依梦
2022年11月03日12: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青德镇的万亩果园,一排排树冠矮小的苹果树枝繁叶茂,色泽红艳的苹果缀满枝丫,俨然成为了这个高原小镇最可爱的“高原红”。

果园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采摘苹果,同时测量果径大小进行分级,并给每个果子套上网袋、装箱打包,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在乡城县青德镇的万亩果园内,工人们正在采摘苹果。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供图

过去一年,这些沐浴着充足日光的苹果,成为了四川乡城和浙江建德两地共建的代表项目。

苹果园里的“科技范”

乡城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川滇两省交界处,全县面积5016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5336米,最低海拔为2560米,属大陆性季风高原型气候,年均气温10.8℃。

“乡城年均日照时长约2137小时,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非常适宜水果种植。”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乡城分队领队、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郑军辉介绍,乡城的干热河谷地带是苹果、蓝莓、黄桃、藏梨等水果生长区,其中苹果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是中国苹果的优质生态区。

尽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种植条件,但乡城的苹果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却屡遭难题。“果树长得不好,也不知道为什么,很令人头疼”;“遇到病虫害,不知道咋解决”;“果子熟了摘下来,不知道往哪儿卖”……果农的疑难困惑反映出了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如何使当地苹果产业提质升级?数字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

乡城县青德镇万亩果园。郑军辉摄

乡城县德园经济林果种植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周剑明是一位“90后果二代”,2018年,他从成都返乡,开始接触苹果种植。“十多年前,我的父亲放弃了物流生意,回到乡城种苹果。那时候种植技术落后,出果品质受限。”看着父母年龄大了,管理果园已力不从心,周剑明便接手父母4000多亩的果园,专心经营打理。四年过去,周剑明家的果园发生了很大变化。

如今,一项项来自杭州的智能技术走进乡城的果园中,在这里,随处可见太阳能可视化虫情测报灯、太阳能杀虫灯、太阳能气象监测站、太阳能土壤墒情监测站等一批现代化农业新装备。

“在高科技设备的帮助下,病虫害能够自动识别并灭杀。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等信息可自动监测。同时,自动灌溉、定时施肥,水肥一体化等设备也帮助农户节约了种植成本。”乡城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翁秋介绍,乡城数字农业项目建成后改善了园区生产条件,为经营主体提供了先进的生产管理设施设备,也为科学管理、高质量发展、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果园内的气象监测站和虫情监测站。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供图

“科技范”十足的苹果园并非一蹴而就,其中变化还要得益于2021年6月,浙江杭州建德与四川乡城跨越2500余公里开启的对口支援。

“自去年6月入川以来,我们围绕乡城苹果、藏猪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投入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用以建设乡城县苹果+藏猪种养循环现代化农业园区和藏猪养殖扩繁基地,助推乡城种养业向专业化、集约化、数智化方向发展。”郑军辉说,通过在乡城县大力实施农业数字化项目,目前已建成数字果园2个,面积约6000亩。

“通过农业数字化项目的实施,深度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可将乡城县各个产业园的前端设备采集的数据实时传输至县指挥中心,管理人员只需一键即可实现对分布在各个区域的设备进行控制。”翁秋介绍,如今,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以一张图的方式便可全面直观展示基地各地块分布、作物分布、设施建设分布、基地区域、水肥一体化线路、物联网设备分布等,点击每个地块可展示地块的详细信息。

乡城智慧农业大数据云平台。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与此同时,农业数字化项目的实施也极大推动了当地种植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并建立起了企业、农民的良性合作体系。

据了解,目前乡城苹果种植园区内全覆盖智慧灌溉管道和恒压打药系统,可实现节水50%-80%,节约肥料30%-60%,节省农药50%,大幅提升了苹果产量。

“乡城县现代农业园区所带来的生态效益,是循环往复、协调可持续的,可以有效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土壤可持续利用,从而有效减少水土流失现象和农药化肥的面源污染等,不断实现‘节能减排’,促进农业资源的多次利用,对乡城生态振兴以及美丽乡村、美丽乡城的生态环境建设都将起到积极作用。”郑军辉说,种植园区企业在自主发展的同时,也优化了乡村荒废躬耕劳动力及土地资源,不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乡城县果园年产苹果产量可达8000余吨,已带动4800人次就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让苹果“种得好”也“卖得火”

“霜降时节农事忙”。近日,在周剑明家的果园分装区,青德镇木差村的小伙儿彭措一边哼着歌一边将苹果按个头大小进行分装。“今年采摘完松茸、虫草后就来苹果园帮忙分装,每天能挣100元。”彭措笑着说。

家住果园附近的青德镇木郎宫村村民泽仁拥忠最近也正忙着苹果的采摘工作,她说自从来到果园里务工,工资多了不少。“我们家就在果园下面,在这边打工很方便。去年我和姐妹四个人一起在这里工作,总共挣了8万多块钱。挖虫草和找菌子挣不了这么多!”泽仁拥忠笑着说。

果园内,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地采收打包。郑军辉摄

火红艳丽的苹果裹了一层白霜,阳光下亮闪闪的。咬上一口,香甜爽脆、风味浓郁。“我们这儿的苹果品质很好,糖心度高,一直都可以保持脆甜的口感,成熟时期糖度可达20度左右。”周剑明说,乡城的苹果还荣获了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机产品认证。

然而,如此高品质的乡城苹果曾经也一度销不出去。

“我父亲那一辈在经营果园时走的是批发模式,价格会有局限,且单一的销售模式让乡城本地苹果的品牌始终无法走出去。”周剑明说,“在浙江援建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我们打通了网上销售渠道,起到了很好的品牌宣传效果。去年,我家果园的苹果已经开始销往浙江,这让乡城苹果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乡城苹果正在装车。郑军辉摄

据了解,今年在浙江援建工作队的牵线下,周剑明家果园种植的250吨高山苹果,正陆续发往浙江杭州。“这几天,我们已经雇了附近村子里的几十位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地采收打包。因为答应了杭州客商,10月底必须发货,就怕耽误了约定的时间。”周剑明说。

10月30日下午,今年首批乡城苹果和雪梨装车完毕,三辆13.5米长、两边悬挂着“浙川山海情 帮扶暖人心”“乡城高原特色农产品浙江行”等横幅的大货车从乡城出发。11月2日,满载着乡城苹果和雪梨的货车抵达浙江中通云仓并顺利入库。

今年首批乡城苹果和雪梨装车完毕,从乡城出发运往浙江。郑军辉摄

据了解,在浙江挂职乡城干部的联系对接下,今年,杭州久至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诺采购乡城苹果250吨以上,收购价比去年高出10%以上。同时,乡城县青德镇村集体种植的苹果,以及然乌乡农户种植的雪梨,今年也通过杭州久至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往浙江杭州进行销售。

此外,为了助力对口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工作,中通云仓科技有限公司承诺,成本价提供气调冷库,帮助解决苹果入浙后“销地仓”的问题。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也承诺,给乡城苹果“免上架费、免返利”的双免优惠政策,帮助乡城农产品打开浙江市场。

“乡城苹果种植基地海拔高,光照很充足。苹果虽然个头不大,但糖度很高、风味很浓。前期我们试销了一部分,客户反响都很好。中通云仓和联华华商集团的鼎力支持,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因此我有信心把更多的乡城苹果销到浙江市场。”杭州久至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玲俐说,“这几天,我们还在积极对接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叶氏兄弟果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并通过单位集采、社区团购等方式,多渠道打开乡城苹果在浙江杭州的销售市场。” 

乡城苹果糖度高,风味浓郁。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供图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了解到,根据浙川两地今年签署的东西部协作协议,浙江将指导落地企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带动持续增收,预计采购、帮助销售四川农副产品15亿元。

“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12563’发展思路,聚焦高原现代农牧业这一特色产业,通过浙江援建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对接前后方资源和市场,努力做大消费帮扶,全力助推农牧民增收。”郑军辉说。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