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绍兴柯桥:讲好“一带一路”好故事 听听大咖齐聚的这场论坛怎么说

2022年11月15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11月15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下午,来自全球各地的“一带一路”倡议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同聚2022新丝路故事汇·柯桥论坛,在绍兴柯桥共话“一带一路”故事,共享“一带一路”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影响巨大,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浙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把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发展机遇。2021年,浙江实际旅游外资183亿美元,目前有200多万浙商在世界各地投资创业,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了4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此次论坛的举行将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力量。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作为古越文明发祥地,绍兴柯桥早在500年前就实现了“时闻机杼声,日出万丈绸”,成为全国丝绸重地和江南丝绸业中心。新华社总编辑吕岩松认为,近年来,绍兴柯桥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已成为亚洲最大布匹专业市场所在地、世界最大纺织贸易聚集地,全球近四分之一的纺织产品在此交易,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布满全球的丝路传奇,堪称“一带一路”承前启后的贸易重镇。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让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故事传播得更广,让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深入人心。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指出:“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未来和广阔前景,我们应当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广泛凝聚各方共识,讲好丝路故事、弘扬丝路精神,在助力‘丝路’建设中澎湃更加强劲的媒体力量。”

“我们要与各国媒体分享经验、互学互鉴,让更多同行在‘一带一路’上相互走动起来,更好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认为,此次论坛以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共享“一带一路”机遇为主题,探讨深化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对于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同时启动了“新丝路故事汇”全球精彩案例征集活动。

据悉,绍兴将以举办2022新丝路故事汇·柯桥论坛和世界布商大会为契机,以布为谋,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深入参与全球的产业分工与合作,加快建设内聚外连的开放之城,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当新的节点,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