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产聚才 以才兴产

产才融合厚植宁波江北高质量发展源

2022年11月1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宁波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十万级洁净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提取、填充、分装等设备加足马力、快速运转,制作完成的抗原检测试剂从机器中“吐”出,奔向下一道工序。

生物医药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竞争的焦点赛道之一。2019年年底,在北京举办的宁波江北区招商引智推介会上,该公司项目作为全区首个抗原和抗体出口企业现场签约,并在次年的7月正式“安家”江北高新园区。两年里,该公司先后获得宁波市和江北区人才项目资金扶持,顺利完成了从抗体检测试剂到抗原检测试剂的转变,并迎风而上迅速成长,年产值从最初的1千万元发展到2021年的1.5亿元,并陆续扩大研发、生产基地。

紧抓发展机遇,让该公司一路高歌猛进,但也难免会遇到“成长的烦恼”。在此前江北区的一次人才项目对接活动中,该公司董事长陈斯勇坦言:“在专业性比较强的人才方面,我们还是比较紧缺的,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人才助力发展。”当下,随着国内生物医药研发大趋势的继续保持,医药领域的技术人才需求持续旺盛,专业人才的匮乏,会导致生物医药企业进度停滞不前,难以实现技术突破。

得益于江北区创新实施的“产业教授”引育计划,在区委人才办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就蛋白原料生物合成技术研究开发项目完成签约,来自高校的专业团队的加入,为该公司自主开展技术研发、布局产业新赛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我们现在已经在研发新的活性原料,今年年产值预计能突破5亿元,纳税总额也将达到6000万元。”陈斯勇说。

人才兴,则产业旺。回望来时路,江北区在为该公司这样的人才企业提供安身安心优质生态的同时,还立足江北发展态势,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今年江北区首次明确建设“产才融合引领区”总体目标,始终坚持产才融合工作理念,聚焦产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通过创新实施创业型、创新型和应用型“产业教授”,开辟校企合作新模式,拓展产智融合新通道,使“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充分融合,帮助实现产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同时,江北也主动融入宁波市科创平台布局战略,引进落地浙江创新中心北岸中心,集聚科技人才项目25个,为区域跨越发展聚势添能。

区域发展档次与人才规模层次紧密相关。江北区将加快集聚战略领军人才这一“关键少数”,全力激活青年人才这一“源头活水”,着力做强产业发展人才这一“重要支撑”,实现人才工作从以引进为主向引进培育并重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和产业发展的“匹配度”,构建创新涌动、人才聚集、城区美化的甬江北岸科创新生态。(卓璇、刘晓飞)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