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薪火传承优良作风

绍兴柯桥区持续擦亮驻村指导员制度“金字招牌”

2022年11月18日21: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绍兴柯桥区兰亭街道谢家坞村是全国久负盛名的驻村指导员制度的发源地、先行地。

“18年来,谢家坞村的六任驻村指导员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户接着一户访、一事接着一事做,帮助我们村成为柯桥区远近闻名的经济富裕村、乡风文明村和环境优美村,村级经营性收入从2003年的30余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400余万元。这些驻村指导员是名副其实的村级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幕后英雄’。”谢家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陈志芳说。

干部在谢家坞村了解雾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项目进展情况。盛幸军摄

早在2003年底,绍兴县(现柯桥区)积极响应省委选派干部下农村的号召,在兰亭镇(现兰亭街道)谢家坞村试点驻村指导员制度,取得初步成果后立即在全域推广,多年来坚持施行,成为基层党建的一张“金名片”。然而,制度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需要不断在传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探索发展。对此,柯桥区委加强对驻村指导员制度的研究部署,全面总结经验和不足,走出了一条既传承优良作风,又开拓创新驻村指导员制度的新路子。

近年来,柯桥区多措并举进一步深化驻村指导员制度。2021年5月,该区举办“传承·发扬”驻村指导员制度17周年全国性论坛,提档驻村指导员制度传承馆,发布全国首个《驻村指导员工作标准》,进一步明晰驻村指导员坐标定位。2021年以来,该区持续开展“指导员来了”赛比活动、“百名年轻干部驻百村,百日攻坚破百项难题”行动、深化拓展“三驻三服务”全面赋能“领跑竞跑”行动、“每月之星”评选等专题活动,加强经验交流、能力比拼。今年4月,该区创新实施驻村指导员“三专”计划,推动专职选派全面覆盖、专业能力迭代提升、专管体制深化变革,明确驻村指导员“党建指导员、共富引领员、治理提升员、建设督导员、民生服务员、政策宣传员”的“新六大员”职责。

此外,柯桥区不断加强新老驻村指导员“青蓝传承”,并将“三驻三服务”系统与“浙里兴村(治社)共富”系统相融合,实现数字化民情走访;拓展驻村指导员制度内涵,创新建立党建联盟驻村指导员机制,实现从最初的驻村指导员横向延伸到驻社、驻企服务员,纵向拓展到共富指导员、金融指导员。

柯桥区纪委区监委通过驻点监督、立项监督、专项督查、定期督促等方式,全力助推驻村指导员制度不断迭代升级。柯桥区施行驻村指导员制度18年来,先后8次出台综合性指导意见,累计派出18批次、5500余人次区镇两级驻村指导员。全区驻村指导员牵头落实各类项目2.8万个,争取资金29.3亿元,调处基层矛盾纠纷3万余起,整转强化98个软弱后进党组织,帮助全区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超600万元,助力95%的行政村实现“党建、富裕、美丽、和谐、文明”目标同步提升。今年10月,柯桥区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

“柯桥区从驻村指导员工作标准化、培育系统化、派驻团队化入手,探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模式,有力推动这项制度扎根基层土壤,展现强大生命力。”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潘晓东表示,接下去,柯桥区将持续擦亮驻村指导员制度“金字招牌”,为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柯桥力量。(杨钢)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