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溪:建美丽彝村 谋长远发展

杨贯
2022年11月28日16:18 | 来源:慈溪日报
小字号

助乡村振兴,见协作真章。近日,浙江省宁波慈溪市援建的补尔乡亚河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当地验收。至此,慈溪市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东西部协作结对第一年16个项目,全部通过了验收。

亚河村地处投资近2亿元、种植面积9100亩的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区。慈溪援建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位于该村落堵点,涉及69户村民,投入资金1040万元。项目依托蓝莓基地、地理条件等优势,开拓住宿、用餐、野炊等旅游业,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当天,记者随验收组在村子里里外外走了一遍。这是一个富于彝族风情的村庄,三面环水,西侧是布拖县主干道路,穿过村大门,是一条1000米的沥青道路。两侧平房墙面刷白,屋檐下不仅挂着刚收获的玉米棒,也有不少红黑牛角状装饰。沿路新修了数个广场和篮球场,不少村民悠闲地晒着太阳。最大的广场是道路尽头的协作广场,面积约2500平方米。环绕整个村庄的,是一条长3000米左右的彩色休闲步道。

对于项目建成前后村庄的变化,村党委书记莫什约日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道狭窄,且路面不平整,破损严重,两侧柴火乱堆。排水沟只在主道才有,沟里垃圾很多。这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改造,不仅有了“面子”,也兼顾了“里子”。主道得以拓宽,排水管道铺到了地下,另外还给每户村民修建了化粪池,还新修了两座公厕,这才有了村庄现在的美观与整洁。

慈溪市挂职干部、布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林哲峰介绍,这次亚河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还有移风易俗的考量。过去村民办“红白喜事”就在河边泥地上屠牛宰羊,席地办宴。协作广场建成后,特意在两侧建起了一座文化礼堂及一个厨房。文化礼堂在慈溪早已遍布城乡,在布拖却是一个创举,其造型及装饰富于彝族特色,看上去像是一个占地400平方米的“大棚”,内有小型舞台,礼堂后面还有一个火炬广场,用于村民举办仪式及宴席。

据了解,蓝莓一般种植三年以上挂果成熟,今年是蓝莓种植的第一年,村民已经通过土地流转与就近务工有了收入。对于来年蓝莓的丰收,大家满怀期待。补尔乡副乡长俄的子呷表示,下一步将组织村民保管好珍贵的设施设备,保护好村庄干净整洁的面貌,为将来的农旅发展做好准备,推动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