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助企“关键小事” 精准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窦瀚洋、朱碧云
2022年12月01日10:1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杭州市临平区积极发挥政企桥梁纽带作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瓶颈和诉求,汇聚各方力量,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打通“堵点”,畅通物流“加速跑”

“之前我们走这段路时,只能走这里双向二车道的村道和周边村道绕行才能转上运河路,村道狭窄,汇车特别不方便,我们开车都是小心翼翼的。”刘师傅是杭州余杭区崇贤街道龙旋村附近一家钢材加工厂的货车司机,因为工作需要,他每天都要开车把厂里的货物送出。

前一阵子,因为104国道杭州至绍兴公路(良渚至崇贤段)改建工程,他只能绕道村道,不仅影响物流速度,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临平区企业服务中心接到这一诉求后,成员单位区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至现场踏勘,经过与街道、村委、交警大队等相关单位的主动沟通、积极协调,确定了项目实施方案。

“我们采取的方案是在崇贤枢纽互通区改建施工的同时,合理变更原有施工计划,在互通区与原有村道交界处增设箱涵,使车辆不用绕行1—2公里即能直达运河路。”临平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改变便利了周边企业车辆出行,也全方位保障了企业交通物流运行通畅。

消除“痛点”,企业人才“引进来”

“政府把自主权交到企业手上,是对企业的充分信任,为企业更好地留住人才、引进人才提供了便利。”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夸赞道,最近他们在人才认定上有了自主权,省去了不少麻烦事。

一直以来,临平区东湖街道聚焦智能科技和生物医药等5个主导产业,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速,企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了解到需求后,临平加快推进简政放权,着力破除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该区通过优化改进人才评价方式,赋予用人主体更多自主权,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认定人才企业范围,将“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的理念贯彻于人才工作中,提升人才评价精准性,扩大人才政策覆盖面。

为打通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百米”,东湖街道还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人才大宣讲”活动,助企服务员们为企业一一介绍相关最新人才政策,及时答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短缺难题。

解决“难点”,跨境贸易“走更远”

“我们要多利用信保工具降低出口风险……”日前,一场直播正在线上火热进行,与以往直播带货不同的是,这场直播是临平区企业服务中心成员单位临平区商务局专门为辖区外贸企业开展的线上培训。

临平区商务局副局长亲自上阵,针对商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化举措、外贸扶持政策,以及出口风险、国际物流等外贸企业现阶段关注度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旨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降低出口风险和成本,护航更多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

“直播时提到的‘水水中转’我们非常感兴趣,也谢谢主讲人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理念和思路。”一名外贸企业负责人在看完直播后表示深受启发,学到了新的经验做法。

无论是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还是解决“难点”,都是临平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

接下来,临平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依托企服平台,协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关键小事”,彰显“助企大情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真功、见实效,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