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上城:数字赋能让国有资产有了“智慧管家”

2022年12月02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实现国有房产管理状态“规范化”、运营状态“清晰化”、风险提醒“及时化”,杭州上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下称“上城国投集团”)上线了国有房产数字化管理平台。

据了解,以前,上城国投集团都是通过传统的台账、电子表格对集团房产进行管理。由于该集团房产存在基数大、种类多、分布散、产权来源复杂等原因,以前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该集团对房产统一管理、规范经营的要求。

为此,该集团党委统筹考虑房产管理关键节点,并对各环节职能责任进行梳理分析,开发上线了涵盖资产管理、客户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物业管理、纪检场景、统计报表等七大板块的房产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国有资产现状信息可视化。

该平台运行以来,1622处资产均已纳入管理,工作人员一屏即可掌握房产权属、管理维修、租赁经营、房产处置、合同履行等事项。以管理维修为例,房产巡查人员在发现安全隐患后,第一时间即可进行响应上报,有效防范了资产安全隐患,建立起安全巡查闭环管理机制。

为进一步畅通监督,助推国有资产在阳光下运行,上城国投集团还专门开设了纪检监察人员使用权限。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纪检监察人员从房产管理系统中就能查询到产权信息、租售状态、巡检报表等数据信息,随时进行“指尖”监督,清晰掌握资产状态、精准发现疑点问题。

近期,上城国投集团利用房产数字化管理平台,并结合查阅底档资料、实地摸排核查等方式,对自用、出租、出借、闲置、租入五类房产进行了“拉网式”筛查,完成近60万平方米房产自查盘点工作。下一步,该集团将通过规范管理房产、盘活闲置资产,进一步推动国有房产高效益使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潘煜戈)

(责编:孙鹏、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