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小菌菇”助农迈上共富大舞台

2022年12月06日13: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国际花菇共富产业园智慧恒温菇棚,七层高的棚架上整齐排放着一根根菌棒,圆润饱满的花菇探出了“脑袋”,长势喜人。每天,来自周边的村民早早来到菇棚里上班,采摘新鲜的花菇,并进行分类筛选。

“感觉挺好,工资待遇还不错,这里还可以学到一点技术,离家还很近。”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村民牟世风说,他们每人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据悉,得益于智慧化掌上管理系统,花菇生长稳定,一个棚内有2.15万根菌棒,每天可采摘1500公斤花菇。今年,养殖企业已采收了近60万公斤花菇,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

企业雇佣的人里有临时工也有固定工,为三百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一年共发放工资650余万元,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该公司与团石、红船头、汀塘圩、双潭、翠光岩5个周边村签约,试点推行“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抱团入股”的花菇共富模式,已为这5个村带来154万元的经营回报。

走进衢州江山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内,3条装瓶自动化生产线正在不间断运行,16瓶一筐的塑料筐随传送带缓缓而动,不到1分钟便完成装瓶。一筐筐填满压实的菌种瓶再顺着传送带不断前移,送入培养车间。

46个育菇房内都有11层的培养架,每层高约60厘米,一个房间内可栽培4万多瓶,温度、湿度、蓝光、新风等都实现了自动化调节。“我们工厂化生产线,一个小时可以生产2.4万瓶,江山白菇已经迈入全程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机械化工厂式流水线生产的3.0版新时代。”一家企业的法人姜莉勇介绍。

据了解,衢州市近年来大力发展“3+X”特色主导产业,深入实施机械强农和科技强农行动,其中食用菌产业在工厂化、数字化的推动下,已经成为集约节约用地、提高亩产收益的现代农业样板之一。

在近期衢州市开展的未来农业园区比拼晾晒中,龙游国际花菇共富产业园和江山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分别荣获第一名、第二名。(余文忠)

(责编:艾宇韬、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