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历经59年,全球仅存的3株“熊猫树”在浙江丽水“儿女满堂”

人民网记者 郭扬
2022年12月08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9年前,浙江丽水百山祖上首次发现3株第四纪冰川孑遗植树——“百山祖冷杉”。此后,当地科研人员不断探索,攻克繁育难题,累计培育母树种子实生树83株,自然萌发幼苗600余株,回归种植4000株……12月8日上午,全球濒危物种百山祖冷杉保护成果正式发布,国际传播纪录片《百山祖》也于当日开机。

自然萌发幼苗。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时间退回到1963年11月18日,当时在丽水市庆元县林科所工作的吴鸣翔和同事来到百山祖主峰附近采集种子,无意间发现了两株树皮灰黄色而龟裂的大树。“后来,我同事说在不远处也发现了一株类似的大树。我采集了枝叶标本后,就在采集记录的种名一栏写上了‘华东黄杉?’几个字。”吴鸣翔回忆说,当时也并未想到那些大树就是冷杉,更不会想到它们竟是来自一亿年前的“稀客”。

直到1975年,吴鸣翔再次来到发现大树的山坡上,看到树上居然长出了许多小球果,才确定这就是冷杉。次年,《冷杉属新种——百山祖冷杉》在植物分类学报上正式发表,审定百山祖冷杉是一种新发现的冷杉,系第四纪冰川孑遗植树。

百山祖冷杉的球果。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全球仅有的3株百山祖冷杉,它们为世界留下了一个破解亿年前地球生态之谜的密匙,也为科研人员提出了一个物种保护的难题。

“百山祖冷杉在自然条件下靠有性生殖繁衍后代十分困难。”百山祖管理站站长兰荣光介绍说,为拯救这一“植物界大熊猫”,一代代科研人员不断探索,开展了生境适应性、光合特性等系列濒危机制研究,最终攻克了百山祖冷杉繁育难题,对其的保护和繁育技术日益成熟,尤其是在嫁接、种子育苗、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1992年,当地科研人员模拟与百山祖冷杉相似的自然生存环境,分批播下种子,终于培育出了百山祖冷杉的实生苗,并进行移栽。

2000年,十余株百山祖冷杉幼苗在海拔910米的庆元交溪门林区种植,成功实施了百山祖冷杉的迁地保护实验。

2018年,浙江大学通过胚胎培养技术首次成功培养出百山祖冷杉幼苗,将百山祖冷杉“胚—种子—幼苗”的繁育过程缩短为“胚—幼苗”,同时改善了球果发育时间长、胚早期败育或发育不良的繁衍劣势,提高了出苗率……

2017年培育的嫁接树后代。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时至今朝,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已成功培育母树种子实生树83株,母树下自然萌发幼苗600余株,建成野外种群基地82亩。“经过多代‘冷杉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百山祖冷杉这个幸存物种将逐步走出极度濒危状况。”当天的活动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理事兼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马克平向全球正式发布了百山祖冷杉的保护成果,“百山祖冷杉的‘脱危’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重要贡献!”

当日还发布了中宣部“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项目——国际传播纪录片《百山祖》方案。据悉,该纪录片计划于2023年完成制作,后续将在Discovery探索频道首播,并将被译制成法语、日语、德语、韩语等不同版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视台进行传播。

(责编:孙鹏、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