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爱嘉兴”品牌越擦越亮 嘉兴市慈善综合指数位列浙江第四

杨颖慧、李国海
2022年12月13日08:1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嘉兴市慈善总会了解到,2021年浙江城市慈善发展指数近日发布,嘉兴市慈善综合指数达到81.27分,居全省第四。

浙江慈善发展指数体系由慈善捐赠、慈善组织、慈善服务、政府支持和慈善平台五大方面指标构成,其中慈善服务发展与慈善平台指标嘉兴均列第二位。

近年来,嘉兴市慈善事业飞速发展,在多渠道募集慈善资金、规范实施慈善项目、广泛宣传慈善文化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有效发挥慈善力量在共同富裕建设中的补充作用。今年初以来,全市慈善资金总收入已达3.2亿元。

慈善工作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基层力量。嘉兴已搭建形成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慈善工作网格,实现基层慈善工作站全覆盖,构建起全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慈善基层组织网络,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慈善分会9个、省级示范慈善工作站38个。

为了构建慈善服务合力,嘉兴倾力打造“大爱嘉兴”品牌,通过帮扶救助项目化,建立救助项目库,注重关爱“一老一小”和弱势群体,由传统型单一型救助转型为以“慈善+社工+志愿者”为主力军的救助模式。通过“物资+服务”的综合救助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救助服务,先后实施了慈善助医、助学、助老等20多个助困项目,其中,“暖巢行动”项目荣获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的“中华慈善品牌项目”。

在嘉兴,有一位神秘捐款人。从2015年起,每年年初,落款为“金粟缘人”的100万元慈善捐款总是如约而至。今年已是“金粟缘人”第8次捐款了,其累计捐款金额达800万元。“金粟缘人”从来没有露过面,媒体多次想要采访,都被“金粟缘人”委婉回绝:“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

“金粟缘人”并不是个例。嘉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在“中华慈善日”活动期间,嘉兴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款,为嘉兴的慈善事业献上一份爱心。通过社会组织的力量,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慈善事业,在南湖景区、月河历史街区、嘉兴火车站、华府八佰伴购物中心、南湖万达广场、秀湖艺术中心等10个嘉兴标志性场地设立“慈善一日捐”捐赠点,形成“一日十景”的慈善氛围。

随着公益跃上指尖,互联网将慈善公益从少数人的行动变成为人人可参与的行动,嘉兴已经迈入全民公益时代。今年7月,嘉兴的“大爱嘉兴·情暖社工”公益捐赠场景在“浙里捐赠”平台正式上线,通过“一键捐款”“一秒开票”“一址查询”三个应用场景,“大爱嘉兴·情暖社工”能一站式实现公益慈善捐款、电子票据和捐赠证书开具以及慈善项目详情查询。

2022年,嘉兴市慈善总会聚焦七大类需要关爱的人群,通过“多多益善”慈善联盟小程序上线7个公益项目,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互联网筹款模式,其中,“楚禾记忆——老年人失智预防项目”通过让老年人走出家门,预防和延缓阿尔兹海默症;“救在身边——常态化防疫及安全保障项目”向群众普及安全知识,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如今,爱心冠名基金与爱心项目认捐成为企业参与公益活动、达成慈善愿景的一条新路径。今年初以来,嘉兴市慈善总会推出慈善认捐项目的方式,让爱心企业在慈善总会设立冠名基金,通过定向捐赠公益项目吸引市民参与爱心捐步、进行企业配捐。今年初以来,嘉兴慈善总会开展“一千个孩子微心愿项目”致力于提升学生精神富裕,增加其幸福感,共有32205人次参与捐步,累计捐赠步数3.8亿步,提前达成配捐金额30万元。

嘉兴还大力夯实慈善基础,指导全市慈善基地积极孵化慈善组织、培育慈善项目、链接慈善资源,2021年全市新增慈善组织25家;慈善信托实现零突破,新设立慈善信托7单,资金规模达1420万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