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 走进ICU “ta”们为生命“守岁”

方彭依梦、刘欣蔚
2023年01月19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过节的气氛。

年关将近年味浓,在有序实施“乙类乙管”、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游子们回家的路更近了。但对于申蕊蕊来说,春节意味着坚守与忙碌,意味着责任与使命,回家过年依然是奢望。

“留杭的第三个春节,想家,但我选择留下!”

披荆斩棘

90后护士扎根ICU九年

“来,准备俯卧位通气,搭把手”“主任,病人生命体征不稳定,麻烦您来看一下。”“病人准备进行血液净化”……走过一段狭长的走廊,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春节将至,这里比平时更加忙碌。

目前,ICU里有28张病床,床位全满,其中有90%患者意识昏迷,而且上了呼吸设备,监护仪器时不时发出“嘀嘀嘀”声。

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正在为患者实施俯卧位通气。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ICU是全院危重患者集中救治场所,患者病情危重,护理工作难度大。特别是在疫情管控政策放开后第一波感染高峰冲击下,医护人员也无法避免被感染。面对人手紧缺,工作量骤增的巨大压力,作为科室主心骨的申蕊蕊始终坚守在一线。

申蕊蕊是安徽阜阳人,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护理组长。收治重症患者的ICU病房,可以说是拯救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申蕊蕊在这道生命防线上已经披荆斩棘了9年。

一年365 天,护理工作不分昼夜,申蕊蕊已记不得多少次参与过抢救,挽回了多少生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面对琐碎的护理工作,她和同事们总能不厌其烦,细致对待。

“我们科室是在国家防疫新政策出台后,于12月底临时组建的。”申蕊蕊介绍道,“刚开科的时候通知开始收治新冠重症病患,三天就收满了,每天的入科人数达10人,三天28张床就收满了。当时的床位周转也很慢。相对来说,目前每天的入科病患数已有了明显下降。”

据了解,申蕊蕊所在的重症监护室共有60多名护士,分为四个组,申蕊蕊是其中一组的组长。

申蕊蕊(右一)正在和同事一起给病人做血液净化。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从普通的护士到组长是有一个角色转变的。”申蕊蕊说,“护士只要照顾好自己的病人,配合医生对病人进行救治工作。作为护理组长,就要统筹整个科室的工作安排,比如今天有哪些病人需要外出检查,哪些病人需要转到普通病房,哪些病人可以出院,还有医院别的科室打电话来,说有病人要入科,这些我们都需要进行统筹安排。”

此外,申蕊蕊还要负责一些针对患者家属的宣教工作。

“病人在送进ICU后,他们的家属就不能进来陪护了。他们在外面其实很着急,所以要去跟他们说明一些情况。尤其是从急诊并不是从病房来的,之前没住过院,ICU是住院的第一个科室,我们就要通过宣讲告知病人家属现阶段需要去做什么。”申蕊蕊说。

“我们是医生的眼睛”

每一个细节都事关生死

“虽然是春节期间,但现在ICU的患者仍然比较多,护理工作强度还是非常高的。”ICU是个与生命赛跑的地方,这里的医护人员都是快节奏工作,申蕊蕊也不例外。

重症监护室外的走廊上,值班医护人员脚步匆忙,穿梭于各个病床间。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早上7点多,申蕊蕊已经来到了病房,她要先巡视所有的病床,做好与夜班同事的交接,查看重症患者病情,并随时配合主治医生对情况危急的患者进行紧急抢救。

“交班其实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每天至少需要半个小时。”申蕊蕊说,“要知晓患者病情,前期的诊疗过程,昨天24小时内患者有什么特殊情况发生,哪些是已经转好的,哪些是出现的新情况,以及患者目前的诊疗计划这些都要在交接过程中了解清楚。”

刚聊了两句,申蕊蕊就起身去配合医生,帮一名无意识的病人翻身,像这样的翻身动作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做一次,以防止压力性损伤的发生。

医护人员正在给危重病人吸痰。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简单的翻身其实是个技术活。“有些病人的肺功能比较差,一侧肺是好的,另一侧是差的,如果翻身不当压到了好的这边,会对病人造成伤害。”申蕊蕊说,“还有一种就是血压不好的病人,如果翻身不当,体位改变导致血流重新分布,血压可能会更差。”

每一个细节都事关生死,所以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不能有丝毫大意。申蕊蕊介绍,目前ICU收治的重症患者基本都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身上都会有很多仪器监测生命体征,有的身上也有不少留置管。

医院的静脉小组正在为病人留置PICC导管。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我们就像是医生的眼睛,有时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时候病人的一些情况可能比较隐匿,需要我们去耐心寻找,不仅要看到病人表面的异常,更需要去思考哪些是要及时处理的,哪些需要向主治医生报告。”申蕊蕊说,“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我们要实时监测患者血压心率、呼吸、血氧等情况,一旦出现突发情况,随时准备抢救。”

春节24小时坚守“医”线

乡愁是妈妈包的饺子

“春节还留在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大多是失去意识或生活无法自理的病人。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不但要负责病人的治疗,还要24小时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年纪虽轻,申蕊蕊却是重症医学科的“老员工”了,2014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坚守在这里,很多个除夕夜都是在病房度过的。

“我们正常是上一个夜班,第二天休息,然后白班,这样一个轮班制度,但是由于工作性质特殊,需要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休息间隙,申蕊蕊有些疲惫地说。

重症监护室内,医生们正在讨论并制定病人的诊疗计划。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心外按压、除颤、配合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置管、穿刺等各种抢救与操作;或翻身拍背、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护送患者外出检查、为患者行血液净化治疗;或为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尽量使病人舒适。在ICU,电话随时会响,危重患者随时会来,医护们随时准备着。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不管什么情况,大家都会全力以赴。”一年365 天,护理工作不分昼夜,申蕊蕊已记不得参与过多少次抢救,挽回了多少生命。

对患者全力以赴的申蕊蕊在谈起家人时,觉得最亏欠的还是父母。自疫情暴发的三年来,申蕊蕊都是在ICU过的年。

虽然是春节期间,但目前ICU的患者仍然较多。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我爸妈在老家那边做点生意,每年春节前其实是他们最忙的时候。疫情暴发前每年过年前我都会请两天假,提前回去帮忙,现在已经很久没回去了。”临近春节,申蕊蕊格外想家,“上一次回家已经是三年前了,今年,医院里的重症患者那么多,我更加回不去了。”

杭州到湖北恩施,600多公里的路程,在申蕊蕊心里最念念不忘的依然是老家的风土人情,依然是老妈包的饺子。

“国家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今年春节,我们重症监护室接到了医院的调令,将一直坚守在这里,为躺在ICU病房里的病患提供服务。所以,今年过年我们整个科室都是不回家的。”申蕊蕊表示,在ICU里,护理人员是守护在患者身边唯一的人,为此,她在工作中总有种“亲人”般的责任在肩,总想着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他们带去温暖。

采访当天,有两位80岁高龄的老人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申蕊蕊的脸上露出了这一天中难得一见的笑容。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