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嵊州:村里来了“数字家庭医生”

诸丹萍
2023年01月20日08:5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感谢袁护士,能上门帮忙更换导尿管!”日前,在绍兴嵊州市剡湖街道沙园村,张先生望着躺在床上露出笑容的家属,不停地和来自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袁伟红道谢。原来张先生的家属因病瘫痪在床,经过医生评估后,他通过“数字家庭医生”应用,为家属申请了一张家庭病床,医护人员会定期上门巡诊,提供上门送药、用药指导、测血压、测血糖、更换导尿管等服务,让家人安心了很多。

“数字家庭医生”是由嵊州市卫健局牵头建设,以慢性病全周期健康管理为重点,打通各类医疗健康和外部机构关联数据,构建以居民个人为主线的数字化家庭医生健康服务管理体系,打造集健康档案、慢病管理、签约服务、健康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场景应用。

家庭病床服务是“数字家庭医生”提供的一项重要服务。“让患者在家‘住院’,极大满足了老年患者就近看病的需求。”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圣扬表示,从2021年5月起,该场景在中心试点应用并不断迭代完善,中心还组建了家庭病床服务团队,仅2022年就建立了家庭病床30张。

半年前,62岁的周先生因血压高,在家门口的药店购买了降压药,随后他的购药数据就通过“数字家庭医生”点对点推送到他的家庭医生——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钱运的手机上。钱运收到信息后,联系上了周先生并督促他前往中心进行科学治疗,目前周先生的血压已经趋于稳定。

嵊州市卫健局介绍,通过“数字家庭医生”,构建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数字化主动、连续健康服务新模式,变“居民找医生”为“家庭医生主动找居民”,能有效提升医疗工作效率、服务可及性和健康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嵊州市已经累计推送慢病预警提醒2.5万人次,引导、督促家庭医生新建高血压、糖尿病专项档案1.14万份。

健康信息数据“线上”集成,医护人员和患者“触网”互联,让更多人享受到了贴心、便捷的医疗服务。如今,嵊州市民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和“专属”的家庭医生实时互动,还能在线获取健康评估、慢病指数、诊疗、用药等信息,便捷享受到健康指导、预约诊疗等医疗健康服务。以“远有所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嵊州还积极拓展“家庭医生服务+医疗智能服务”,通过家庭医生服务下沉结合线上“数字家庭医生”提升偏远乡村就医便捷度。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