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振“黄金信心” 重塑“创新蓝海” 重现“火红局面”

温州瓯海召开“新春千人大会”

黄冰娥、许文星、周坚任
2023年01月29日19:13 | 来源:瓯海新闻网
小字号

  1月29日,温州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人才和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与以往“新春第一会”不同,此次会议地点落在瓯海区奥体中心体育馆,邀请院士、高层次人才、企业家等1500人参会,是瓯海建县设区42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温州瓯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人才和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设主席台,企业家和科学家坐“C位”,这样的座次安排在瓯海近年来的大会中出现得越来越多。以此为基础,这场会议还藏着不少“非常规”细节:会场两侧没有隆重的横幅口号,取而代之的是多家瓯海企业的LOGO;每个座位席上,均贴心放置了由瓯海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签名的新春贺卡,表达敬意的同时也希冀企业家和科学家们继续关注瓯海、深耕瓯海、贡献瓯海;发言席上,人才和企业家代表聚焦信息技术、“双碳”产业、电商布局、楼宇经济等热点分享专业见解,成为聚光灯下耀眼“主角”。以“42年之最”的规格,瓯海唱响了尊重企业家、礼遇科学家、凝聚创新力的主旋律,全面释放保护、尊崇、厚待两大功勋群体的强烈信号。

会议表彰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人才获奖代表,为获“突出贡献”“做大做强做优”“两个健康”“新消费经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和国家、省、市级荣誉的企业授牌,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揭牌。

大会现场。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项项荣誉,见证着瓯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2022年,瓯海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30亿元,连续3年营商环境考评评价居温州市第一、连续5年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六十强”。瓯海企业“百花齐放”,在瓯科学家捷报频传……

大会现场。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造最佳礼遇、注入最强劲信心,现场满满“干货”令人振奋。12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涵盖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总投资近50亿元;发布瓯海区“1+5+16”产业扶持政策和“抢先机、拼经济、奋力实现开门红”政策37条,惠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生命健康等多业态,激活瓯海创新创业“一池春水”。

会上号召,对科学家不但要尊重、更加要守护,对企业家不仅要当自己人、更要视为家里人,齐心协力重振“黄金信心”、重塑“创新蓝海”、重现瓯海发展“火红局面”。会上强调,新一年,必须紧紧依靠全区百万人民,依靠科学家、企业家两大功勋群体,全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重塑最强人才磁场,全面提振企业家信心、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瓯海篇章。

会上提出,要把提振信心作为头等大事,全面筑牢发展之魂;把做强实体作为头等目标,全面筑牢发展之基;把做大项目作为首要追求,全面筑牢发展之能;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动力,全面筑牢发展之势。

会上表示,新的一年,瓯海将通过做“除法”,破除政策执行朝令夕改、服务照本宣科现象,为企业家创造英雄般的气场;做“乘法”,给予最公平的市场地位、最公正的执法地位,为企业家创造英雄般的地位;做“加法”,补助、奖励、让利等措施,为企业家创造英雄般的环境;做“减法”,降低成本、减免滞纳金等福利,2023年将再为企业减负30亿元以上,为企业家创造英雄般的待遇。政企同心谋跨越,人才科技创未来,携手并进再出发,为加快推动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跃升、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瓯海新实践努力奋斗。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