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泗县:90后大学生的“返乡创业经”

吕欢欢
2023年02月15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月8日下午,安徽泗县泗城镇胡陈村羊肚菌种植基地,4个连体大棚和35个拱式大棚整齐排列,蔚为壮观。

棚外是皖北平原地区惯有的灰色与静寂,寒气未消,棚内却是一派生机。80多亩羊肚菌播种早已结束,一株株上棕下白、神似羊肚的菌菇,在营养袋的滋养下努力向外冒头。

种植大棚内,羊肚菌吸收营养液努力向外冒头。人民网 吕欢欢摄

大棚内,羊肚菌吸收营养液努力向外冒头。人民网 吕欢欢摄

“营养袋要放好,不然羊肚菌不好吸收啊......再看看土质湿度咋样,水分不能过高啊......这边温度不够啊,供暖设备要跟上......”大棚内,一个皮肤黝黑,穿着一件灰色羽绒外套和一双沾满泥土的白色球鞋的年轻人,正一边用手机放大镜查看羊肚菌的生长情况,一边不忘叮嘱着大家。

这位年轻人叫刘蒙利,是名90后大学生。别看他年龄不大,却是这处羊肚菌基地的主人,在当地也是小有名声的羊肚菌种植能手。

刘蒙利用手机放大镜查看羊肚菌的生长情况。人民网 吕欢欢摄

刘蒙利用手机放大镜查看羊肚菌的生长情况。人民网 吕欢欢摄

“我大学毕业后先去苏州工作了几年,干的是土木工程相关的工作,但我一直想做个创业追梦人。”刘蒙利说,大学期间他便有了创业的想法,但苦于资金问题,就决定先在苏州工作,积攒创业启动资金。2019年底,他跟发小范喜一拍即合,两人带着近40万元资金决定回乡创业。

说话容易,干活难。一开始,刘蒙利利用村里的大棚,选择种植平菇,经过近一年的摸爬滚打,平菇算是生产出来了。但由于贮存期短,平菇大量上市时市场难以完全“消化”,结果一年下来,投入几十万元的他并没有赚到钱。

去年初,他利用半年时间外出考察学习,最终决定放弃平菇种植,改种珍稀名贵食用菌羊肚菌。羊肚菌虽然名贵,但要想把它种好、种出“名堂”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当地村民也没有种植羊肚菌的经验,这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创业就是在选赛道,选对了是第一步,跑到终点才是王道。”刘蒙利回忆,去年秋天,他从外地引进羊肚菌菌种进行培育,结果被泼了一头冷水。

刘蒙利在操作营养液制作设备。人民网 吕欢欢摄

刘蒙利在操作营养液制作设备。人民网 吕欢欢摄

虽然第一罐菌种培育失败,但刘蒙利并没有“泄气”。先是村集体给予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又在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他请来了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并按照专家的意见,对菌种培育各个环节进行“整改”。

菌种培育成功,让刘蒙利看到了希望。胡陈村又利用专项资金,对村里的两栋连体大棚进行了改建,科学掌控温、湿度。之后,刘蒙利种植的羊肚菌顺利“破土而出”,迎来喜人的采收期。

“现在这80多亩的羊肚菌基本能够保质保量,最多的时候我们会安排五六十名村民来采摘、烘干,主要销售到广东、河南、辽宁等地,有的还出口到欧美国家,产值能达到300万元,很紧俏呢!”在尝到甜头后,刘蒙利还将自己的种植经验复制推广给村民,带动大家一起实现致富。

烘干后的羊肚菌将发至全国各地。人民网 吕欢欢摄

烘干后的羊肚菌将发至全国各地。人民网 吕欢欢摄

眼下,泗县当地依托“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领办创办合作社+利益联结体”模式,培育“实体创业型”泗县胡陈村大学生羊肚菌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积极引导刘蒙利等大学生与胡陈村结成利益共同体,制定收益分配协议,开展羊肚菌新品种选育推广及产业化。目前已选育出适合种植的新品种3项,推广指导泗城镇、丁湖镇、大庄镇等农户种植300余亩。

采访临近结束,刘蒙利还向我们展示了上一茬烘干后的羊肚菌,笑着说道:“就是这么一个个小小的羊肚菌,撑起了我们的‘致富伞’呢!”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各地新政频出 浙江这样“拼经济”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资金在路上;宁波出台25条“招商新政”,最高奖励5000万元;湖州发布56条新政全力“拼经济”……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也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2023年以来,浙江各地新政频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拼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9日,杭州市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方面64项政策。 其中,“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将抓好市重点项目850个左右、省重点项目150个左右,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奇迹发生在五星红旗下!浙江救援队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时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韬,视频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传来好消息!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2点左右,绍兴诸暨贵兴救援队(联合其他队伍)在土耳其一处废墟里,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迹出现,就在五星红旗下面,太激动了!”绍兴诸暨市贵兴救援队队员何占卤激动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这片废墟、五星红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岁小女孩,已经被埋在废墟里将近178小时(超过7天)。 废墟上的五星红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