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机关党建迈向更高水平(治理者说)

占金良
2023年02月17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坚定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力争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力争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讲政治是具体的,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中。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才能更好担当作为。我们建立13项市直机关党组织和17项党组织书记政治建设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的“标尺”。同时,组建市直机关“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让“80后”“90后”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2022年,我们组织了一系列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们用鲜活语言、丰富形式,与各行各业干部群众一起学理论,领悟新思想的精髓要义。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我们持续深化机关“四风”整治,开展治庸提能力、治懒提精神等作风建设行动,严格机关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并创新实施“基层党组织自办案件质量提升工程”,让机关党组织自觉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同时,开展特色鲜明的“有礼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必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让更多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

  深化对机关党建的规律性认识,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近年来,我们把项目思维引入工作实践,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方面,实施指数考评,明确5个评价维度、15项评价指标、46项评价内容,每季度调研掌握情况,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在衢州全市各机关党组织和下属事业单位、行业系统党组织中开展“赛马比拼”活动,奖励“领跑者”、督促“落后者”,在推动机关党建迈向更高水平的同时,促使相关部门提升治理效能。

  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实践中,我们构建党建联建机制,创新临时党组织设置方式,推进机关党建资源和改革发展任务相结合。一方面,实施党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以岗位建功、亮牌践诺、组团领办、党员突击队等形式,引导形成机关实干争先、支部攻坚破难、党员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健全完善考评党建看发展、看实绩机制,促使机关党员在重大任务中主动作为。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让党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才能不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机关党建质量整体提升,以扎实作风、务实作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作者为浙江省衢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7日 05 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各地新政频出 浙江这样“拼经济”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资金在路上;宁波出台25条“招商新政”,最高奖励5000万元;湖州发布56条新政全力“拼经济”……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也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2023年以来,浙江各地新政频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8个政策包480亿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拼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月9日,杭州市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方面64项政策。 其中,“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将抓好市重点项目850个左右、省重点项目150个左右,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奇迹发生在五星红旗下!浙江救援队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时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韬,视频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传来好消息!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2点左右,绍兴诸暨贵兴救援队(联合其他队伍)在土耳其一处废墟里,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迹出现,就在五星红旗下面,太激动了!”绍兴诸暨市贵兴救援队队员何占卤激动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这片废墟、五星红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岁小女孩,已经被埋在废墟里将近178小时(超过7天)。 废墟上的五星红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