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各大高校迎来线下开学季

2023年02月2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2日电 (陈晨)二月初春,经历了漫长的寒假,近日,上海多所高校开学。新学期,新征程,重新回到开放的校园,热气腾腾的食堂,少年们飞扬的谈笑声,大学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不少外国留学生的身影也出现在校园里。来自意大利的上海外国语大学19级留学生李雯表示,“自己还有三个月就要毕业了,回来吃到熟悉的食堂,和同学们讨论交流都很开心。”来自泰国林素光同学感叹,“一整天都很开心呀!”秘鲁的维尔纳同学甚至“在亚洲第一高塔顶部倒立”,他表示,“我们不仅体验了上海的本土文化,彼此之间还进行跨文化的交流,比如风俗习惯、想法、语言等。”

同济大学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全面启动了“智慧校园”。学校近期在不同校区开展多场智慧教学培训会;学校还建议教师们充分利用线下智慧教室和线上智慧教学平台,做好课程的录制、保存和分享工作;新学期,同济又有130余间全新的智慧教室投入使用。在同济的学校应急指挥中心,校园安全动态尽在掌握。各个校区完成了智慧消防系统全覆盖建立起立体的应急指挥体系,全面提升发现早、处置快的应对能力。

春风拂过枝头,万物复苏,同学们回到实验室里与老朋友相见,新学期,上应大校园电影院再启放映,新年第一映以赠票的方式发放给了在校师生。

伴随着2023年新学期的上课铃声,上海理工大学两万多名学生迎来线下第一课。开启线下教学后,“一网畅学”还能发挥怎么样的作用呢?面对这样的疑问,教务处的老师们早就做足准备,整个寒假期间也没闲着,优化平台门户网站、组织教师开展信息化基本功培训、与研发人员沟通升级时间节点……在他们的努力推进下,2月底3月初,新升级的平台将与师生们开启新学期的首次相遇。“新版上线后,每位老师可在课后通过平台看到详细的课堂情况报告,如课堂出勤率、课堂活动参与率、学生课堂行为、课堂活动使用统计、课堂讨论情况、学生课堂表现得分等都详细列入其中,有利于教师及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不断优化教学模式,逐步形成课前自主学习、课中精准教学、课后因材施教的闭环教学。”教学处副处长宋丹萍介绍道,“我们还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向主动我要学转变,提供无围栏式畅学体验,就像一个全天候学习加油站,最大程度满足同学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学生魏仲文对新学期有了小期待,他表示,“风雨无阻,只为及时重返校园。我希望能够在久违的教室里和老师进行更多互动,更好地体验大学生活。新的学期我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力求尽善尽美。祝所有同学新学期学业有成,前途似锦。美好生活,心向往之。”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