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协同联动 双向赋能

“领导留言板”与江苏12345热线共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2023年03月02日07: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也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范例。

2022年,江苏留言办理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去年一年,群众在“领导留言板”上给江苏省各级领导干部留言2.8万余件,其中2.6万余件获回复,回复率较2021年提高近18个百分点,达到94%,回复率增速居全国首位。与此同时,江苏全年新增3060家机关、单位入驻“领导留言板”参与留言办理,数量居全国首位;在留言评价量5000件以上的省份中,江苏网民评价满意度居全国首位。2022年,江苏共有24家单位上榜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3家上榜“实干担当单位”、3家获评2022年人民网“战疫”求助与建议通道特别贡献单位,上榜单位总数为历年来最多。

2月24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江苏)研讨交流会在南京举办,活动旨在集中展现江苏各地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的成果、成效,推动留言办理单位交流经验、互学互鉴。在这次会议上,江苏12345热线获授“2022年人民网‘战疫’求助与建议通道特别贡献单位”荣誉。3月1日,江苏12345热线官方微信发文谈有关共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工作体会,现转载如下:

2023年2月24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江苏)研讨交流会上,江苏12345热线获得“2022年人民网‘战疫’求助与建议通道特别贡献单位”荣誉;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盐城市行政审批局、东台市行政审批局等获得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荣誉。这表明江苏12345热线在“战疫”中帮助解决群众求助与建议工作得到充分认可,也是江苏12345热线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一条心、一家人、一个目标,高效协同、联手“战疫”的生动写照。

江苏12345热线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结缘于2021年7月,南京市和扬州市暴发疫情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迅即开通“江苏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针对群众诉求迅速增加、急需解决的情况,江苏12345热线立即与人民网江苏频道对接,发挥12345平台诉求流转快、时效强、及时督办的优势,共同办理收到的群众诉求4798件,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线”。2022年3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再次上线运行“江苏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江苏12345热线“重披战袍”,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群众在“领导留言板”上的5689件具体留言事项,得到及时回应与解决。

人民网是人民心头中的“一抹红”,12345是企业群众的暖心热线,是幸福生活路途上的美丽风景。疫情防控这一战,“人民红”与“热线美”协同联动、并肩战斗,不但双向赋能互相成就,也结下了深厚的“同袍谊”“战友情”。虽然双方新近相识、首度合作,但江苏12345热线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看到了群众、领导、党报党网和政府办理部门4个身影,看见了映照其上的党心民心,其理念其格局、其定位、其方法值得认真学习与借鉴。

把群众诉求当做“民声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群众心声的表达。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民众在网络上关注社会、表达诉求、反映意愿开辟了专门的通道,它把群众的意见建议,甚至唠叨、不解、埋怨都如实记录下来。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超360万件群众意见建议获得回复办理,成为倾听人民心声的温暖所在。江苏12345热线也要切实树立为民服务思想,一枝一叶总关情,通过电话和互联网,听到每一位群众声音、看到每一条网上建言、办好每一项群众诉求。

把人民意见当做“建议箱”。一直以来,党委政府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但一些基层百姓办事难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人民网通过“领导留言板”,让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直接听到群众的批评和抱怨,从而改进党委政府工作。特别是开辟“人民建议”“我给两会捎句话”等专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激发人民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江苏12345热线也要解放思想,与时代同行,在用心用力办好一件件群众诉求的同时,广泛听取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让一个个意见建议不断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

把政民互动当做“群工部”。人民网专门设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专人、专项重点运营“领导留言板”。它不仅是机构名称的调整,更是人民网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党政部门和企业群众你问我答、你递我迎、你来我往,展现出一幅政民互动、“政”在你身边的生动场景。这启示我们,江苏12345热线要从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角谋划发展,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12345热线与群众走得更近、连得更紧、挨得更亲。

把网上平台当做“服务站”。群众诉求不但要顺畅表达,更要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为为企业群众服务的公共平台,对每天接收的大量群众诉求,采用多种机制和渠道,及时回应答复,赢得了群众的服务口碑。12345热线天职就是服务,应该以百姓心为心,及时改进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快速高效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办彻底办到位,把江苏12345打造成为群众信得过、体验好的政务服务社区。

把人民民主当做“动力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一头与人民群众相通,一头与党委政府相连。它畅通了群众和党委政府联系的渠道,通过一桩桩、一件件诉求办理,让人民的意志意愿直达各级决策层,维护了群众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为政府部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树立了标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列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范例。江苏12345热线应该把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根本动力,听见人民的心声呼声,看见人民的意志意愿,实现人民的期盼需求,让人民群众多渠道、多途径参与到公共事务管理中来,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