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消薄”工作考核位列全市第一

丽水松阳多渠道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叶江、叶步芳、包伟方
2023年03月23日08:5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于丽水松阳县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2022年底,松阳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65亿元,经营性收入1.045亿元,20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总收入2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在2022年度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

立足特色优势,发展因地制宜的生态产业是“消薄”的有力举措。

松阳县裕溪乡木岱坑村是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村庄四面环山,自然生态环境优良,但农业基础条件不足,曾一度是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近年来,该村立足本村特色,大力发展“水经济”,利用扶贫结对单位某银行资源,在乡党委政府的协调指导下,引进外来工商资本合作开发“浙松谷泉”山泉水项目。

如今,木岱坑村每年可通过“浙松谷泉”项目增加1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12个灵活就业岗位。在用好水资源的同时,该村还利用“窗口期”复垦、大搬快聚复垦、光伏发电等政策红利促增收。2022年,木岱坑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98.93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3.66万元。

“今年,我们准备把村里坳背、黄种坑两处100多亩的荒地复垦出来,结合县里的中医药产业链,进行特色中草药种植,带动村集体和村民探索致富新模式。”木岱坑村党支部书记石华凤说。

松阳县西屏街道五村的生态花卉种植基地每年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5000元的经营性收入,也让不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让这个典型的“半城半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从家里到基地上班,5分钟就到了,工资有4000多元,以前上班骑电瓶车都需半小时。”村民林关福告诉记者,他做了10多年的花艺,在村里引进了基地后便回到了村里工作。

在五村,像林关福一样在基地长期工作的有5位村民,负责花卉的浇水、施肥、管理等工作,此外,不少村民闲时也会在花卉基地里面打零工,截至目前,该基地带动本村村民参与务工600余人次。

随着城市扩建带来的红利,五村还通过新建物业楼、农民公寓、入股县强村公司等举措,还清了历史欠账,每年还能拿出45万元村集体收入用于村民分红。

“接下去,我们将进行生态花卉种植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建设一个全县最大的花鸟市场和共享菜园。”西屏街道五村党支部副书记毛菊芝说,项目建成以后,由村干部、党员及村民共同参与管理发展,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做到人人有事做,人人有收入。

近年来,松阳县累计投入各类补助资金1.2亿元用于扶持“消薄”项目建设,同时每年开展优秀“消薄”项目大比拼活动及村集体经济创收奖评比等,努力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和优秀案例,通过多渠道、多类型的方式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的“自主造血”功能。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