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奏响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奋进曲”

沈隽、叶炜婷、叶晓龙、刘光晖
2023年03月23日11:0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丽水龙泉就开启“抢跑”模式,第一时间把发展节奏调到“冲刺”和“决战”状态,先行一步精准落子,出台了38项助企纾困、夯实经济、稳进提质的实施方案;26个总投资约140亿元的项目集中开工;全面动员、全员投入“双招双引”这一战略性先导工程……所有这些快进镜头,高帧率传递着同一个主题:拼经济。

动如脱兔、疾如奔马的踏春争先,并非新命题。有速度有韧劲,方能行稳致远,而这也正是龙泉在全力以赴拼经济答卷中,选定的关键解题之道。

突破空间要素

新年伊始,龙泉塔石、兰巨等区块的项目建设便开足马力,乡镇干部夜以继日地推进政策处理工作,投促、招商分局等部门的干部则忙着梳理项目清单进度,全力推进“双招双引”……

干劲十足,是当下龙泉干部、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展露出的共性。

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工业布局、平台建设、空间拓展、要素集聚等工作难度升级,且皆关乎龙泉长期的竞争力,成为“非拼不可”的原动力。

“土地、资金是平台发展的支撑,也是龙泉一直紧缺的要素。”龙泉经开集团副总经理吴昌贵告诉记者,在占地14.3平方公里的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可用工业熟地不足千亩,就连本地企业都难以培育壮大,因此2022年以来,龙泉全面推进生态产业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兰巨生态产业平台、塔石岭后、塔石项坊、剑池芳野下坑源(火车站场东区块)、安仁昌文二期、上垟黄渡等六大区块,涉及6000亩、总投资27亿元的空间拓展项目,全力夯实“万亩千亿”产业航母的空间基础,“摆在眼前的短板,时刻提醒着龙泉,得拼!今年,在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要拼出1500亩新增工业空间。”

与此同时,一场“腾笼换鸟”攻坚行动也在打响。2022年,在精准评估293家企业状况后,龙泉经开区划出“底线”——产线萎缩、靠厂房出租为生、亩均效益在3万元以下的企业,一律关停或退入小微园;占地较多但发展无力的企业,挪至小宗土地。如今,1000余亩存量用地被成功盘活,在强力倒逼之下,数家企业实现跃升,产值突破亿元。

“今年,标准还将拉高,我们聚焦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重点整治连片低效用地,力争全年处置低效闲置用地500亩以上。”龙泉开发区生态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项晓彬说。

此外,国有资产整合、产业基金创设等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要素不断向创新平台汇聚,为未来发展备好空间。

“散落的国有资源不是负担,而是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2022年,龙泉市国有资产整合集中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发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动员令。

“通过‘单位自查+专班核查+督导组督查’等全链条推进,我们对3000余宗资产资源逐一排摸,在整理清楚错综复杂的历史账目后,汇入国有资产全量数据库。”龙泉市国资办总会计师章俊武告诉记者,系统深入的排查厘清了“家底”,优化重组了5大国有公司,使国有公司资产突破300亿元以上。

春回大地,草木萌生,田野披绿,希望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当下,龙泉市城发集团谋划的共富融资项目子项目“华楼街东延工程”——执中大桥已开工建设;龙泉北互通连接线工程及龙窑路西延工程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相关工作。“我们将继续梳理整合优化经营性资产及资源类资产,今年还将落地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和工业产业园区块的拓展项目,预计投资近30亿元。”章俊武表示。

项目蓄势发力

拼经济,牵住“牛鼻子”的关键是重大项目。

2023年2月,龙泉集中开工26个重大项目,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13个。这份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书”,为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稳”的基础、聚集了“进”的势能。

据了解,26个重大项目在2023年计划投资约50亿元,其中浙江某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及整车控制系统产业园年产30万台新能源汽车PTC加热器生产线项目,尤为引人注目。

该企业落地龙泉,鼓舞的是龙泉汽车零部件迈向新能源汽车空调零部件“新赛道”的信心和干劲。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龙泉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潜力最好的产业,以此为锚点,龙泉致力于培育全产业链,以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和关键零部件制造能力,而该项目正是补链强链延链的关键。

“该企业是国内首批从事新能源汽车空调热管理系统研发生产的企业,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25%以上。可以说,拥有了它,龙泉进军新能源赛道便拥有了一家有分量的链主企业。”据龙泉开发区副主任郑魁介绍,该企业的客户直接覆盖主流新能源汽车整车厂,这意味着龙泉汽车空调产业拿到了进入整车配套市场的“入场券”。

据了解,该企业计划以杭州萧龙科创飞地为研发基地、龙泉为生产制造基地打造一中心、一基地的发展新模式,紧靠政府与浙大合作平台,在萧龙科创园向全国招引行业领先的优秀科研人员,加快推进高铁、电动货船、储能电池等领域的热管研发与制造,带动行业的快速转型升级发展。

重大项目播下的是种子,凝聚的是信心,鼓舞的是干劲,稳定的是预期。有了重大项目,高质量赶超发展就有了十足的底气、硬气和锐气。

与该项目同时开工的,还有总投资约5亿元的浙江龙泉磷酸铁锂储能示范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是丽水唯一入选首批浙江省储能示范项目的“种子选手”。

很显然,面对拼经济、促发展的大潮,龙泉正以崭新面貌迅速进入状态。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新旧动能转换的蓬勃力量。

剑指“育大引强”

人勤春早招商忙。

兔年开局,龙泉招商团队就特别拼——“链长”先后率队赴温州、杭州考察对接;在龙泉市两会期间召开在外创业代表委员座谈会,欢迎乡贤回归创业;驻外分局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分赴各地招商、引才;成功招引上市公司某医院投资2亿元前来建设专科医院……

汇聚招商引资“强磁场”,充盈招商引资“蓄水池”,释放重大项目“引力波”——2022年以来,龙泉把“双招双引”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坚持破立并举,系统重塑“1+8+10”招商体系,组建温州、台州、杭州、上海、景金义等8个驻外分局,聚焦汽车空调、工程机械等10条重点产业链进行细化分解,编制“招商图谱”全线出击。

双招双引,关键在人,需要更多干部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作风,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关切、紧扣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在不久前召开的龙泉“双招双引”推进会上,龙泉提出2023年招商引资的目标是全年确保引进产业项目35个以上,其中亿元级大项目13个以上,10亿元级大项目6个,力争50亿元项目取得突破。

推进会一结束,龙泉市投资促进中心就出现了无数忙碌的身影。龙泉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包炳炎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完成一季度招引亿元以上的项目任务,“预计将达到全年一半的任务数,接下来我们将集中力量攻坚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在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竹木、大健康等板块紧密跟进相关招引工作。”

一手抓增量导入,一手抓存量提升。在强势推进、全员投入招大引强的同时,龙泉大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在2022年第二批浙江省未来工厂榜单上,浙江某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未来工厂赫然在列,成为丽水首家上榜者。

“在打造未来工厂的过程中,我们探索研发出了一套国际领先的汽车压缩机加工核心技术,极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该企业执行总裁陈庆华告诉记者,未来工厂的成功创建,离不开龙泉相关部门在人才、技术、政策等多方的引导和支持,“企业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正向10亿元目标大步迈进。”

一年看开局,春耕庶秋获。以奋进之姿奔跑在春天里的龙泉,正在拼经济的赛道上全速发力,一往无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