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下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先手棋”

张李杨、叶炜婷
2023年03月23日13:22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一阵春风起,千树繁花开。

行走在春意盎然的丽水龙泉,一些不期而遇的“新面孔”正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新面貌:前来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乐于在此扎根逐梦的青年创业者、正在不断成长壮大的新项目……

当城市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融入越来越多的新元素和新动能,意味着原本并不显山露水、但毫无疑问是“关键背书”的营商环境,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在丽水市最近的一次季度营商环境大比拼中,龙泉营商环境便利度位居榜首;六大核心业务集成统一办理的网上“政策超市”——“龙财通”获2022年度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最佳应用;“深化商事登记‘一件事’改革”“打造涉企服务‘三极’模式”等创新举措获全省推介……

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在于驰而不息的改革。对经营主体而言,这是来自政府侧的强烈信号,直接关乎预期与信心;对发展环境而言,这关乎底层逻辑,唯有打造出一个公开公平、高效稳定的环境,才能真正破除堵点、攻克难题、释放活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一场解放生产力的城市攻坚,更是一场勇蹚改革深水区的自我革命。

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政务环境是发展的基本要素,其中尤为重要的是破除有悖于市场化逻辑的、不利于要素流通、不利于形成统一市场的隐形壁垒。

2022年以来,龙泉市创新推行“最多评一次”改革,实行涉企鉴定评估免评估、多评合一、一评多用、跨层级联办、打捆审批等5大改革措施,相继出台《龙泉市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改革(涉企强制性重复鉴定评估清理)工作方案》《龙泉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涉审中介机构服务改革工作方案》《龙泉市投资项目“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便企利企服务文件,为涉企办事“瘦身”减负,使企业开办材料从13份压缩至2份,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

2022年11月,龙泉市对安仁镇昌文区块木制玩具小微园六家玩具加工企业环评报告表实施“打捆审批”改革,实现“同一地点、同一行业、多家企业、一个环评、一次审批”,为企业节省80%的委托编制费用。

“没想到这么方便、快速就获批了。”安仁镇刘伟良玩具加工厂是“打捆”审批受益企业之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方式不仅省事,还为企业节省了三分之二的编制费用”。

2022年7月,丽水市首个“不见面开标”小额水利项目在龙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标志着龙泉市公共资源交易所有常规项目完成全流程电子化。

“不见面开标”是龙泉市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一项创新举措,它改变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景模式,投标人通过丽水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就可以在任意地点参加开标会议,实现了全程“足不出户,数据跑路”。

此外,龙泉还开发建设了“龙财通”数字兑现平台,政策兑现时间平均缩短4.5个月,兑现扶持资金6.1亿元;创新推出“容缺受理”“模拟审批”等务实举措,推动涉企鉴定评估减少25%,中介服务时间缩短50%。

不仅如此,龙泉还通过政府购买中介代办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的“全流程代办”,打造“企业点单+中介跑单+政府买单”模式。2023年以来,已有15家企业因此受惠。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进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营商环境对一座城市强化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而言举足轻重,这在龙泉已成共识。

亲商安商的发展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能聚项目、聚资源、聚企业,更能聚人心。当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优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才会“不请自来”。

而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经营主体的感受。2022年,龙泉推动“政府思维”向“企业视角”转变,政策保障更加到位,政商关系更加紧密。

“考察有补贴、创业有空间、住宿有公寓、生活有保障、贷款有贴息,龙泉支持青年创业的举措真是实打实。”最近忙着注册新公司的浙江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桑蓓蓓感叹,“在龙泉创业很省心。”

作为一家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其是龙泉在2019年选商引资的重点企业。2023年,桑蓓蓓决定拓展市场,计划合资成立一家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在得知龙泉推出“青创政策十二条”后,第一时间得到了多项优惠扶持和政策保障。

据了解,基于“政策集成”思路,龙泉研究制订各类政策130余项,仅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就有数十项政策护航,如引导企业“小升规”、支持商贸流通服务业、竹木产业加快发展等。

但政策的密集度并非终极追求。事实上,经营主体是否真正成为了营商环境中的“主体”,而并非仅处于单向接收状态的服务对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供给、政策设计过程中,是否真正做到用户本位,并合乎市场化需求。

基于这样的思考,龙泉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短板弱项,让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的制定,全面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杜绝发生“政府出政策、企业无感”或“政府出政策却兑付不了”的困境。

对标青春品质城市建设要求,龙泉全面拓宽人才引育路径,吸引“龙漂”“龙归”等青年、大学生、新市民扎根龙泉创业创新,并有针对性地推出“青创贷”“新生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建起了一批小微园、青创园、众创空间、人才公寓。2022年以来,已累计吸引创业青年2000余人,同比增加24%,带动青年就业4000余人,累计帮扶创业青年超7000人次,创业授信超2.5亿元。

除了“真金白银”的扶持,龙泉还为企业家打造了互相学习、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2022年11月,龙泉成立民营经济研修院,同步组织“品质龙商”企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与“品质龙商”青蓝接力研学班,引导企业家学员及时更新思想观念、掌握市场动向,为龙泉经济发展夯实“人才之基”。

一项又一项经验的归集、迭代与升级,指向一个更清晰、透明、精准、可预期的发展环境,究其本质,正是龙泉优化营商环境的主线逻辑——以经营主体的需求为导向,以实实在在的市场感受度和市场活力为评价标准,让创业者“省心”走进来,“安心”留下来。

言出法随的法治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

基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的理念,龙泉全面架设“防护网”,竖起“边界线”,托起“公平秤”,最大程度减去不必设置的环节、打破不应出现的壁垒、消除不应存在的模糊地带。

为了让企业安心发展,龙泉以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企等问题为突破口,创新出台《龙泉市涉企“最多查一次”改革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组织14个重点执法部门梳理出涉企“最多查一次”17个应用场景、396项检查事项。

2022年6月,龙泉市应急管理局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上发起对浙江某工贸有限公司的检查任务,执法、环保、卫健、公安、建设、消防等6家单位应声而动,共选派9名执法人员参与实地检查或查看台账资料,将发现的问题录入系统。在进行二次复核后,联合执法组确定所有问题已整改到位,“互联网+监管”系统自动将检查结果公示于浙江政务服务网,至此,针对该公司的涉企“最多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全闭环结束。

“与过去相比,多部门联合检查更全面、效率更高,不仅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还能及时帮我们排查出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隐患。”总经理刘建国对此深有感触。

截至目前,龙泉已开展涉企“最多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47次,累计减少检查频次59.7%。2022年,龙泉“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指数、效能指数综合得分位居丽水第一、全省第三。

与此同时,龙泉还成立了金融“共享法庭”,通过统一在线立案、在线送达、在线开庭、在线生成简式裁判文书、在线退费的形式,推动涉企金融案件审理天数减少到13.4天,同比缩减31%。而在“法治体检”行动中,龙泉专门设立了“助企观察点”“检企联络站”,公检法“组团式”上门服务、推出线上“点单式”服务,2022年累计为企业风险梳理298次,规范企业劳动用工173次,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115次,调处企业矛盾纠纷118次。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通过创新推动涉企柔性执法,龙泉落实了“首次不罚”“轻微免罚”,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优先运用提醒、教育、责令改正等行政指导手段,并出台了《龙泉市涉企柔性执法事项清单(第一批)》,清单涵盖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10个执法部门涉企柔性执法事项217项,全年共为企业减免罚款49.41万元,为企业提供“容错空间”。

为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龙泉还在涉企部门与行业协会中建立了14个营商环境效能监测联络站,9部门联合出台《龙泉市严厉打击“扰企”发展、“损企”利益违法行为工作方案》,有效保护企业家合法财产、自主经营权不受侵犯。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如今龙泉对营商环境的精心打造与持续优化,已化作积极性与创造性澎湃涌动的“洪流”,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让这座城市以更加奋进昂扬的姿态,拥抱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实现新飞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