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前两月多项工业经济指标列浙江省第一

嘉兴为智造创新优等生撑腰

陈培华、王雨红、张奕、赵子晗
2023年03月27日09:0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这两天,位于嘉兴桐乡的某新能源汽车公司车间内,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近百台机器人有序工作。“这是全国新能源汽车首个全生态智慧工厂,降本增效后,产能极尽释放。”公司负责人说,2022年全系交付152073台,比2021年增长118%。

该汽车企业一路“狂飙”,折射出嘉兴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2023年嘉兴“新春第一会”提出,要推动嘉兴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1至2月,嘉兴完成制造业投资163亿元,同比增长21%,投资规模位列浙江省第一;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居浙江省第一。嘉兴工业占GDP比重近50%,推进智造创新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实体根基、实业支撑、实力保障。

抓重大项目,是嘉兴稳制造业投资的有力抓手。从投资结构来看,先进制造业占比逐年上升。前两月,嘉兴有8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入围浙江省制造业重大项目“611”计划,入围数量居浙江省第一,总投资达2045.2亿元。

“打造智造创新强市,不仅要招引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也要做强做优本地制造业。”嘉兴市经信局总工程师许峰说,推动传统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是“嘉兴解法”。嘉兴海宁某织染公司使用光伏、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后,综合能耗降低25%;嘉兴某汽车零部件公司通过对电镀产线改造,一年可节约用水9万吨、能耗费用减少200万元……2022年,嘉兴累计实施数字化、绿色化改造项目1067项,拉动全市技改投资550亿元。

推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嘉兴瞄准新材料、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着力打造1个全球性、3个全国性、5个长三角区域性的“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并出台11条培育政策。

此外,2023年嘉兴市财政预算安排5.74亿元,对产业链强链、推动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等提供支持保障。力争到2027年,嘉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70%,实现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零的突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