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抢占“微笑曲线”两端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2022年杭州服务外包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金华珊、赵义祯、王聪
2023年03月30日08:2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服务外包产业日益成为杭州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力量。记者获悉,2022年杭州实现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167.47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89.04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和国际接包能力的增强,杭州服务外包产业加速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2022年,杭州市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合同执行额合计占比达95.57%。软件研发服务、工业设计服务、医药(中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等具有更高知识含量、技术水平和附加值的业务维持较高占比,占全市离岸执行额的70.87%。

服务外包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互促互动,推动产业链全面升级,服务外包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

以杭州市滨江区物联网产业园为例,作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这里集聚了众多服务外包企业,形成了以智能物联产业为主,以数字安防、信息安全、集成电路、区块链、智慧医疗、环境能源、智能驾驶为代表的7条细分数字产业。不少数字安防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在国际化方位上的高位嫁接,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在生物医药领域,医药服务外包企业围绕创新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化学制药、中医中药、数字疗法、临床研究型医院为重点领域,打造医药研发外包服务行业的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了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新型外包服务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一方面丰富优化产业业态,另一方面不断拓宽市场。在以跨境电商、跨境支付、跨境物流等为代表的服务外包企业有力支持下,杭州国际运输体系加速完善,成为华东地区进军“一带一路”市场的物流集散中心。

2022年,杭州市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主要来源地已延伸至18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和RCEP成员国均占全市离岸执行额两成以上。

与此同时,杭州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园区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杭州共有数字服务、文化、知识产权和中医药4类共5家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占浙江省的62.5%;累计认定了29家示范园区、169家示范企业和88家成长型企业;培育形成了34个提供公共信息、公共技术、公共培训和云众包等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一大亮点,服务外包是杭州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杭州将继续通过发展服务外包落实各项国家战略,继续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向深向实发展,打造服务外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新生态,实现服务外包更高质量与更优效益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