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心服务,让企业安心

增设营商环境作风监督员 绍兴嵊州优化营商环境出新招

朱银燕
2023年03月30日10:0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有关部门办事效率高不高,企业有问题怎么解决?针对这些问题,绍兴嵊州增设了营商环境作风监测点和作风监督员,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提升服务。那么作为作风监督员,究竟要行使哪些职责,给当地营商环境又带来哪些影响?

手机扫一扫

纪委帮忙调查反馈

“我按要求做好了整改,但可能还是要被罚款!这事有没有商量的余地。”第一次见到吴骥炯时,他愁容满面。原来他收到了来自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移送市综合执法局三界中队的整改通知书。

51岁的吴骥炯是嵊州市三界镇茶机厂的老板,从1990年开始跟父亲一起创办了茶机厂,目前企业年产值2000万元左右。

“去年冬天,厂房的消火栓冻坏了,过年期间工人放假、材料难买,修理的事就被耽搁了。”谈及被处罚的原因,吴骥炯说,前段时间遇到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双随机检查,结果消火栓没水,存在“消防设施、器材未保存完好”的问题。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他不仅要在整改通知书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还要面临行政处罚。

“你别急,我扫一扫这个码,有关部门没准会帮忙。”营商环境作风监督员一边劝导吴骥炯,一边拿起手机扫一扫“纪委书记直通码”。点击进入后,页面跳出了“反映须知”,记载了反映流程和受理事项。“我帮你填写反映人姓名、办理事项等内容,你确认无误后,我们按‘提交’按钮。”营商环境作风监督员看吴骥炯连连点头,就拿起手机快速操作起来。上午10时许,他填完了相关内容。

下午3时,嵊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工作人员鲁佩烨和同事陈龙就赶过来了。“我们在平台上收到了你反映的问题,想了解下具体情况。”陈龙边打开笔记本边问。鲁佩烨说,工作人员在初步了解情况后,会将问题及时反馈嵊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及属地乡镇。两天后,三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张科炀便给吴骥炯送去了嵊州市三界镇人民政府不予处罚决定书。

“三界茶机厂积极主动配合,立即按要求完成了整改。三界镇政府在调查取证前发现违法行为已经消除,按照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政策,对吴骥炯作出了不予处罚决定。”张科炀说。

办营业执照

体验窗口办事效率

上午11时,在嵊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出电梯,就看到了嵊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钱春红。政务服务中心作为面向群众的第一道关口,是“当日办结”“容缺受理”等助企惠企政策实施的前沿阵地。

紧跟着她的脚步,税务、医保、社保、公积金等窗口挨个映入眼帘。“这两年在充分谋划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聚焦市场主体的堵点难点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拿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际举措。如企业开办‘一件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预许可’、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等多条举措已经陆续推出。”钱春红介绍。

想办理企业营业执照,需要准备哪些证件?大概多久能办理好?窗口人员微笑着介绍了网上“一次提交办结”的操作流程。在他们的指点下,市民可在一旁空置的电脑上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打开“公司设立登记”页面,填写申请书,提交公司章程、身份证明……按照流程,操作不到10分钟,整个流程就基本完成了。

“作为基层一线的窗口,我们力求做到政策100%落地,让经营主体都能感受到审批服务的力度和效度。”钱春红介绍。

“政务服务网现在是24小时不关闭的,工作人员看到事项上报,都会尽可能做到及时处理。一般上午提交的申请,审核无误后,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社保、医保登记等流程就能在4小时内统一办结,申领者一般下午就能收到办结的短信通知。”她表示,第二天一早,快递员就能把营业执照送到家门口。

作风评议会

围绕七个方面打分

营商环境作风监督员还有一项重要工作职能,那就是开展作风评议。

什么是作风评议?要评什么?怎么评?“这两年嵊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力度很大,我们立足职能职责,设立作风评议会这个载体,从全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中聘请作风监督员,再定期邀请他们参会,对全市干部改进作风效能、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评议。”劳潇潇回道。

如果说前面两项工作职能是针对具体的事情,那么作风评议就是做好“人”的文章。

嵊州市纪委监委结合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全市开展作风评议活动。参评对象主要由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富集、实施项目多、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各单位重点科室负责人组成,评议代表则来自全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包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等。评议将围绕干部履职尽责、依法办事、廉政勤政等七方面情况展开。最终,结合日常监督检查评议和现场评议情况的作风评议结果将当场公布。

“依据评议结果,我们把排名靠后的评议对象列入负面清单,责令限期整改,并适时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劳潇潇说。紧跟她的步伐走进会议室,随着作风监督员和评议对象陆续入座,一场作风评议正式开始。

“我们近期启动了‘流动办税’计划,由经验丰富的税务干部对商户开展一对一税收辅导。”“我们探索搭建‘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运体系’,由公开招投标选定的公司统一进行收运。”会上,税务、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陆续介绍了近阶段他们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做法,现场的作风监督员结合自己所见所闻所感,依次进行评议打分。

“能够直接参与到作风评议当中,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对营商环境的重视,以及对改进作风效能、优化服务环境的决心。”会后,一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