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沿着“活动轨迹热力图”定制服务套餐

宁波江北构建新就业群体“10分钟服务圈”

黄合、孙乾宸
2023年04月09日09:1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伴随着优美舒缓的音乐,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甬爱E家”江北枢纽站,一群网约车女司机正沉浸在瑜伽的世界里。3月开始,该街道推出新就业群体“家庭关爱月”系列活动,为不同对象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通过对‘小哥’们‘活动轨迹热力图’的分析,我们布局了105个线下‘甬爱E家’站点,逐步形成以枢纽站为示范,党群服务中心为主干,流动岗亭、银行、移动网点等为补充的站点格局,努力构建起新就业群体‘10分钟服务圈’。”江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王时栋说。

服务关心新就业群体,不只是停留在嘴上。防疫直播、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急救知识培训、子女开学季课堂……在商圈、小区、网点等“小哥”集中的点位,“甬爱E家”定制特色服务项目,将关心送到“小哥”的心坎上。

“在此之前,从没有想过身为服务人员的自己也能成为被服务对象。”让外卖小哥文昌能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流动体检大巴车驶入“甬爱E家”江北枢纽站,不仅一次性为辖区100多名外卖人员、快递人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血常规、上腹部彩超、心电图检查等体检项目,还面对面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健康讲座指导。

在江北区洪塘街道“甬爱E家·姐妹驿站”里,女骑手孙海静参加了“幸福在手中”水杯彩绘活动,“平时不是收送快递,就是忙着理单,很少有机会参加这种活动,放松自己。如今,‘甬爱E家’成了我们真正的‘娘家’,幸福感越来越强”。

据统计,目前江北区已推出32项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和公益冰箱、共享药箱、爱心体检等金牌项目,累计服务2万余人次,吸引10万多人次走进“甬爱E家”。

在开展各类服务的同时,江北区还依托枢纽站积极招募爱心企业、社会组织成立“甬爱E家爱心联盟”,累计帮助150多名“小哥”圆梦“微心愿”;与慈善总会、银行筹资300万元建立“小哥基金”,用于见义勇为、志愿奉献奖励和困难救助,努力汇聚更多社会力量,把“甬爱”大熔炉越烧越旺。

上述负责人表示,正在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治理、反哺社会,通过组建“哨兵小哥”先锋队伍,引导“小哥”担任移动网格员,发挥他们走街串巷的“铁脚板”优势,参与文明创建、除险保安、守护老小等基层治理。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