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丽水:唱响《绿水青山》 挺进“文化共富”

叶浩博、马根深
2023年04月09日10:3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世界眼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4月8日,北京的国家话剧院剧场唱响了主旋律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

一方国家舞台,倾情演绎来自浙西南绿水青山间的百姓故事和生态蝶变。在久负盛名的国家级殿堂演出,越剧《绿水青山》的演出效果也可见一斑。

在国外有“中国歌剧”之称的浙江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绿水青山》以越剧的艺术表现形式,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艺术化,以贴近生活的立场,深描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酸甜苦辣、万千情怀以及信念力量,让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情、动容。

全剧共六幕,时长约140分钟,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歌颂新时代。《绿水青山》由丽水市委宣传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共同出品,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演出。该剧把丽水用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印迹与艺术有机地融为一体,讲的是“丽水故事”,唱的是人间真情。

2022年10月30日,《绿水青山》在丽水首演,11月20日,又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面向杭州公演,一路来收获了广大越剧爱好者和党员干部群众的由衷赞叹。

创作历程:以文化人 以艺通心

一幅贴在国家话剧院剧场的宣传海报,彰显了人物形象,刻画出角色性格,展示了情节发展。

在海报里,人们可以看到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主创阵容强大,集结了浙江省内外重量级主创。

国家一级编剧程蔚东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屈曌洁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担任导演,刘建宽、杨浩平担任作曲,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指导,卢哲担任舞美设计,周正平担任灯光设计,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蓝玲、张颖担任服装造型设计,杨允金和周云娟担任副导演,杨允金同时还担任编舞,钱可担任打击乐设计、指挥,张柯恩担任主胡。

说起创作经历,导演杨小青在接受相关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采风中就强烈感受到丽水的巨变。他对丽水的云和梯田印象深刻,俯瞰一片翠绿的梯田感到最震撼,向天空看去又是蓝天白云,那是另一种震撼。所以在舞台上,创作团队进行了再创作,把那种绿水青山带来的视觉震撼,融进了戏剧表达。

《绿水青山》演员阵容强大,集结了当前浙江越剧男女合演的优势力量。剧中人物肖美云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滨梅出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华渭强饰演方宏坤,新松大赛金奖、越美中华金奖得主王静饰演方恬,朱槿花表演奖获得者汪舟格饰演文晋,国家一级演员廖琪瑛饰演陈金凤,国家二级演员、新松大赛银奖获得者黄剑勋饰演杨柳青,王松平、谢莉莉、陈艺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担任重要角色。

“越剧最重要的就是‘情’,有了真挚的情感,糅合各种外化的手段,才能打动观众。”复盘《绿水青山》的创作历程,导演杨小青说,整个剧组140多人日夜兼程、群策群力,52名演员的精湛表演入戏入心,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担任本次编剧的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说,《绿水青山》的创作历程就需心系人民,植根人民,致敬人民。他共创作近一年时间,先后写了两个版本,大改6次,小改近20次。

“好风景如何变成好光景,我个人认为,‘绿水青山’就是好风景,‘金山银山’就是好光景。”余青峰在《绿水青山》剧本创作时摒弃浮躁作风,将剧本创作立足于人物,通过写戏、写人、写情,让观众在戏中真切感受到自然界秀山丽水好风光,也能从精神层面上获得自己的“绿水青山”。

“通过几次采风,我们也深刻感受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丽水使绿水青山的‘底色’更深,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因此,越剧《绿水青山》更应该是一种演员发自内心深处的演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主演王滨梅说,当前,全国上下正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丽水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剧组有责任用戏曲的语汇,传播和贯彻好这一理念。

在《绿水青山》的宣传册上,有着这么一段关于剧情主旨的简介:“《绿水青山》呈现的是一个现代意义上和人类精神上的绿水青山,观众能在其中获得灵魂的救赎、感情上的宽容、人与人之间相通的理解和温馨,更是从精神层面上获得了自己的‘绿水青山’,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共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不只是为了物资富裕,更是为了精神富有。”

剧情跌宕:生态文明 娓娓道来

暴雨倾盆之夜,有人开闸排污、有人冒险关闸,阻污者肖春旺落水失踪,排污者方宏坤锒铛入狱……

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的序幕就演绎了这么一幕惊心动魄的场景。

之后的故事,围绕方宏坤一家展开。其妻肖美云在探监中,得知丈夫的所作所为,内心崩溃,一个和美家庭就此离散。之后,肖美云变卖家产,为前夫还债,替前夫尽孝,带领村民修复生态,深耕精品农业,发展民宿和文旅经济。

三年后,周边民宿发展迅速,竞争激烈。肖美云又以村委会主任身份带领村民转身“股民”,发展康养产业链,吸引人才,整合资源。

又一年后,方宏坤返乡,一家人重新聚首。是救赎?是宽容?是深陷旧怨,还是和衷共济?是沉湎过往,还是理解相融?是小富即安,还是开拓未来?

《绿水青山》里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沉热烈的真情,以及敢为人先的担当和坚韧,都真实映照着绿水青山间的日日夜夜,体现“有好生态,才有好生活”的永恒主题,拓宽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总体来看,《绿水青山》是一部展示浙江在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的探索和成果的主旋律越剧现代戏。它以文艺的形式、现代的表达,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成为一部立得起、叫得响、记得住的文艺精品力作。

风物长宜放眼量。《绿水青山》以丽水作为创作灵感源泉,是时代大主题和艺术的交融碰撞,亦是丽水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双向奔赴”,让人们看得到山,望得见水,是每个人精神富足的“金山银山”。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多年来,丽水坚持不懈走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道路,优越的生态底色和生态文化积淀,孕育了众多的实践案例,为《绿水青山》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理念。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丽水的生态文明浸润城市,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当下,丽水又大力实施“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正用心用情抒写伟大时代,以丰富文化内涵,催生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文艺繁荣新景。

时代内涵:以戏为媒 文化共富

“更重要的是必须精彩呈现人们现代意义上和人类精神上的绿水青山。”3月31日,担任《绿水青山》艺术指导的国家一级编剧程蔚东,在杭州之江编剧村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艺术指导是戏剧表演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把丽水生态环境艺术化、美好生活舞台化?程蔚东特别强调说:“这部戏在阐述物质上的绿水青山中挖掘人的精神上的绿水青山。同时精神上的绿水青山又推动物质上的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当然,物质上的绿水青山也在无形中不断熏染和锤炼人的精神上的绿水青山,也就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正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和途径的统一。”

曾凭借《赵氏孤儿》《青藤狂歌》《大清贤相》三度获得曹禺剧本奖、两度获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的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同样认为,“绿水青山”是一个宏大的主题,既要写出符合时代主题,又能打动人心的优秀剧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绿水青山》才会成为他迄今为止创作时间最长、熬夜次数最多、采风路程最长的一部作品。

“和其他曲子不同,越剧《绿水青山》以丽水为大背景,故事的具体发生地在乡村,因此作曲不能太‘洋气’,但又不能太‘土味’,把握作曲的火候非常重要。”现任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绿水青山》作曲之一的刘建宽认为,此次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的作曲,既要体现丽水“江南秘境”的独特气质,又要符合越剧现代戏音乐表现形式,贴合人物性格和戏剧剧情发展。

瓯江、云和梯田、缙云烧饼……包含山水美景、特色舞蹈等在内的“丽水元素”恰到好处地融入主旋律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将艺术化呈现出丽水巨变。

乡村春晚、青田鱼灯舞、香菇文化……丽水代表性文化融入到道具、服饰、舞台、舞美、山水造型中,以此表现戏剧主题思想以及剧中人物个性、精神面貌和情绪变化。

以平凡演绎伟大,以担当致敬崇高。《绿水青山》围绕普通人追求绿水青山过程中所展现出的人性、真情、责任、担当,在精微之处,更藏深意。全剧饱含着温暖的父女之情、婆媳之情,更有投身乡村振兴的担当作为,情景交融,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观众看完了《绿水青山》,既能读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日常烟火,又将读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过程中丽水所展现的强大文化之力。

2022年,丽水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以“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为抓手,提出“打造具有鲜明精神气质、独特人文品格、蓬勃生机活力的文化强市”总体目标。“挺进”二字,突出了动态过程中应保持的昂扬姿态。

实施“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为丽水文艺繁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便是在这样的契机和沃土下创作而成。它既是近年来丽水文艺精品创作的高峰代表,也是当下文艺发展的行动指南,更是文化领域高屋建瓴的谋篇布局。

文以载道,挺进共富。《绿水青山》春风化雨,舒润人心,以小见大,以情动人,真正让生态文明理念在群众心中生根、拔节、蔚然成林。《绿水青山》进京演出,意义非凡,光照未来,可谓是“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的点睛之笔。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