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五一”假期临近 浙江境内部分高速将提前迎来大流量

2023年04月20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五一”假期将至,在旅游流、探亲流以及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叠加下,浙江境内高速公路将迎来出行高峰。

宁波方面,据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宁波管理中心预测,结合近期道路车流量情况和往年“五一”假期道路通行情况,预计4月28日开始,杭甬高速宁波段和甬台温高速宁波段(二期)将迎来车流高峰,高峰时期杭甬段流量日均可能超过11万辆、短时高峰接近15万辆。

为有效应对节假日期间可能发生的大流量、拥堵等情况,实现“五一”长假“安全、畅通、有序”,宁波管理中心召开节假日备战动员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全面压实责任。同时,进一步优化值班备勤人员班次,并对所有作业车辆进行维修保养,确保车辆设备、人员状态良好,清障施救作业安全、有序、高效。在陆埠收费站、宁波收费站等大流量站点,收费站外场人员将通过ETC车辆引流、客货分流等方式提高通行效率。通过“一路多方”联勤联动机制,工作人员及时将路况信息共享至线上联络群,在大流量车流造成严重拥堵前,与属地高速交警、交通执法队协同引导,最大可能保障道路通畅。

“今年‘五一’假期,湖州境内高速自驾、探亲等跨省客流量将明显上升,短时流量大、潮汐式等集中出行特征明显,总体车流量预计较平时增长81%左右。”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路网处副处长杭亮介绍。

大数据预测,“五一”期间,预计G25长深高速杭宁段日均流量在11.1万辆次,环比日常增长69.70%;G50沪渝高速浙江段日均流量在8.4万辆次,环比日常增长117.54%;S12、S13申嘉湖杭高速日均流量在6万辆次,环比日常增长65.50%。

杭亮介绍,结合近年来“五一”假期高速公路车辆出行特征、拥堵分布情况来看,预计4月27日开始,湖州境内G25长深高速杭宁段、G50沪渝高速浙江段就将提前迎来跨省大流量。重点路段通行压力仍突出,届时G50沪渝高速长兴西至二界岭省界,G25长深高速杭宁段鹿山枢纽至湖州北、李家巷枢纽至长兴南,S12申嘉湖高速湖州东至鹿山枢纽四个路段车流量会相对集中,湖州东、湖州南、德清、长兴西、长兴南等收费站易出现集中上下行情况,建议广大车主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线路,避开高峰易堵路段。

无人机巡查。沪杭甬公司供图

为应对大流量,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采用了路面渠化与收费站入口管控相结合的管控模式,对重点路段进行精准控流,并通过无人机巡查、电子眼、智能预警报警系统等智慧手段,全天候、全方位加强了大流量下主线救援及管控能力,确保高峰流量时,施救力量能够在第一时间有组织、有安排、有计划地进行救援,降低二次事故发生率,从而为高速主线安全畅通提供有力保障。

在嘉兴,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运行分中心主任潘桂良介绍:“天气好的情况下,预计沪杭高速嘉兴段主线断面最高流量在15万辆左右,同比预计增长223%。预计4月28日中午车流量将逐步增加,下午将迎来一波小高峰。车流也呈现潮汐现象,前期杭州方向车流较大,后2日返程以上海方向车流居多。”潘桂良表示,相对来说,每天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3时至5时,高速上车流量比较集中。车主可以通过避让车流高峰,让自己的出行更加顺畅。

召开“五一”保畅工作会议。沪杭甬公司供图

为了保障大流量下高速公路安全高效畅通,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联合高速交警、交通行政执法队等单位在节前召开“五一”保畅工作会议,并加强人工和电子巡查力度,对沿线的隔离栅、桥下空间、交安设施、边沟等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在13个清障施救常驻驻点的基础上,嘉兴管理中心临时增加3个保畅点,保障高速安全畅通。据悉,该中心还将根据不同时段的流量情况,适时调整主要节点和互通枢纽力量,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并在辖区内开展施救车辆内循环、分段及错时巡逻,加强沟通协作和联勤联动,延长路面监管时间,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让“再快一分钟”施救理念落在实处。

假期高峰期车流较多,易产生拥堵和事故,建议司乘灵活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错峰出行,如遇突发事故一定要遵循“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原则。(吴世强、杨杨、刘梦静、王侃、童春良、王雨晨)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