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青田:驻村干部变身“摊主” 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

2023年04月29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纯天然的优质北山笋干,鲜香美味,开胃健脾……”4月29日,在浙江青田县北山镇箬坑村举办的“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上,一位身穿畲族服饰的大叔正面带笑容不停叫卖。游客们停下脚步,循着笋干的清香,走向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台,选购北山特色食品。

这位大叔叫留文勇,是中国石化浙江石油派驻当地的干部,现为青田县北山镇党委副书记。

箬坑村是青田县北山镇著名的畲族村。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扬少数民族特色,打造畲乡风情村落,不断引入特色农业产业,激活农村经济造血功能。此次“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对箬坑文化内涵进行深挖,围绕“礼、艺、食、歌、婚、宴”六大畲族习俗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活动现场。张小凤摄

中国石化浙江石油以“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为契机,提前谋划部署,推出“助农筑梦 振兴‘油’我”活动。大到活动策划、内容设计,小到摊位设点、农产品筛选、包装美化、海报设计,留文勇都亲自把关,做足功课。活动重点销售笋干、山茶油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仅一天时间,摊位上的农产品就被抢购一空,共售出北山笋干500多斤,青田山茶油220壶,销售额达5万多元。

“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全面乡村振兴以来我们取得的实效,也旨在通过这样的形式将消费者的建议、意见带到村里,倒逼农副产品升级。”留文勇说,此次设展为农副产品的产品化、品牌化、标准化打下基础,为下一步特色农产品进入商超、电商等各个平台做好准备。

据悉,这已不是留文勇第一次为村民卖货了。前两年,由于当地较为闭塞加上疫情反复,农户的桃子、笋干等一直打不开销路。留文勇到村民家里了解滞销情况,统计每个农户的销量,利用自身人脉积极联系企业,依托浙江石油易捷便利店网点优势,通过朋友圈、社群营销群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销售,帮助村民销售蜜桃、年糕、笋干等农产品。他还带领村民将农产品在侨博会上进行销售,3天里取得近10万元的销售额,让当地特色农产品逐步由大山走向世界。(练金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