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硬软件持续提升 绍兴市文化礼堂成为村民“新宠”

张诗纯、杜静静
2023年05月06日13:5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看电影、听戏曲、排节目……“五一”假期,绍兴市1500余家插上数字翅膀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特别喜欢去的地方。

4月30日晚7点,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剑灶村文化礼堂内灯火通明,100多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甚至连门口、走廊都站满了村民。台上,由平水镇剑灶村、下灶村、梅园村等村村民自发组成的演出团队,成为迎“五一”联欢晚会的主角,精彩的表演不时引来阵阵喝彩声。

像这样的热闹场景,不止出现在柯桥。4月30日晚6时48分,在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迎亚运 庆五一”倪梁舞台“周末快乐汇”文艺晚会如期举行。礼堂管理员倪祖然打开“绍兴数智礼堂”一体机,台下观众座无虚席的场景、台上精彩的歌舞表演瞬间通过直播平台传递出去。随着演出的进行,线上线下的观众量噌噌地往上涨。

文化礼堂为何成为“新宠”?近年来,绍兴市大力推进礼堂提档升级,鼓励各地结合自身特色进行改造。2022年,绍兴市设计推出了“绍兴数智礼堂”应用,重点打造“视频点播、服务点单、互动共享、互联直播”四个功能模块,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自主性,实现了“想看什么就点什么”,推动了文化内容的精准推送和传播。

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南村村文化礼堂前不久刚刚焕然一新,不但新增了古风十足的戏台,还配备了LED大屏幕和全套的音响灯光设备。戏台左右,分别是越剧体验馆和视听活动室。“村里人喜欢听戏看戏,我们投入近400万元,对文化礼堂进行改造升级。”村党总支副书记沈国定说。

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南村村文化礼堂。范冰鑫摄

改造升级后的南村村文化礼堂,成为村民们特别喜欢去的地方。村民林幼娟每天下午都会来视听活动室喝茶听戏,“之前场地小,也没有联网。现在环境好,还能自己点播戏曲,太过瘾了。”

剑灶村文化礼堂内,“绍兴数智礼堂”一体机与数智礼堂应用绑定。“视频点播模块中,上千部戏曲、电影、宣讲资源,分类清晰,种类丰富。”文化礼堂管理员李文玉说。此前,村里组织文化活动,视频资源需要管理员自己找,比较费时,现在村民想看什么,点点鼠标就能获取,非常方便。而在倪梁村,此次的迎“五一”活动,全程通过数字化平台直播,让群众成为了主角。“通过直播功能,不仅能向更多人宣传我们的节目,还能实时回看,大大激发了大家上台演出的热情。”倪梁村舞蹈队队长罗建利说。

随着硬件、软件的持续提升,农村文化礼堂日益成为生产快乐的精神家园,成为集文化馆、电影院、音乐馆等多元空间于一体的新时代“精神共富”阵地,群众也从单一地在礼堂看节目,向“看、点、学、演”全程参与和互动转变。

倪祖然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周末快乐汇”活动已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力,吸引了不少周边村民前来观看,“如果能请到名家大咖下乡演出,我们村的演出档次会更高,村民们也会更喜欢这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