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快厨电行业数字化改造步伐

绍兴嵊州:打造中国集成智能厨房产业基地

诸丹萍
2023年05月07日09:3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走进位于绍兴嵊州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某电器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只见一台台机械手快速转动,按照指令完成自动送料、下料。在车间里的智慧工厂显示屏上,记录着各道工序的半成品设备产量以及产量分布和各时段产量,精准控制着生产全过程。

  在嵊州,如此充满“科技感”的厨电生产车间,并不鲜见。作为国内三大厨具生产基地之一,嵊州厨具整机及配套产量占全国30%,集成灶产销量占全国65%。近年来,该市按照浙江省、绍兴市的总体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推进厨电企业数字化改造提质扩面,并就如何分行业批量推进数字化改造进行了积极探索。

  2022年12月,针对中小厨电企业普遍存在的业务流程不畅、管理水平有限、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嵊州制定出台《嵊州市智能厨电行业“N+X”数字化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分行业推进数字化改造的方向和实施路径,力争2023年厨电行业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100%,到2025年实现厨电行业规下企业数字化改造愿改尽改。

  2023年以来,嵊州市结合贯彻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以传统优势主导行业厨电行业为重点,加快探索分行业批量推进数字化改造方案,全面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截至目前,69家厨电规上企业已实施数字化改造50多家,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70%以上。

  与此同时,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工业领域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名单的嵊州市智能厨电产业大脑项目也迈出实质性步伐:能力展示中心已经开始装修,平台基础搭建同步推进。据悉,该项目将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成贯穿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资源协同、生态活跃、普惠共享的智能厨电产业大脑,赋能嵊州乃至全省智能厨电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精准化治理、特色化服务,加速浙江智能厨电行业集群再造和高质量发展。

  为鼓励厨电企业不断从制造迈向智造,嵊州市2023年持续推出覆盖面广、扶持力度大、针对性强的数字化改造补助政策等。

  “我们将加强走访、指导和服务,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让企业充分了解,并进一步优化兑现流程,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嵊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参与实施数字化改造的企业,将在土地、用能等要素资源分配上给予重点倾斜,并与各类评先评优挂钩,推动企业加快改造步伐,助力嵊州由“中国厨具之都”向“中国集成智能厨房产业基地”转变。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