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古城墙上,千名读者赴换书之约

第八届招宝蒲公英换书大会举行

2023年05月07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7日上午,第八届招宝蒲公英换书大会暨镇海区2023年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启动仪式在宁波镇海区招宝山街道举行。

活动现场。招宝山街道供图

招宝山街道古海塘城墙上,身着汉服的古风姑娘对话先贤,奏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和谐旋律;少数民族同胞诵读经典名篇,抒发心中的爱国情缘与家国情怀;“书香家庭”代表朗诵美文,尽显浓浓书香文化氛围……朗朗书声中,换书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数千名“城市阅读者”带着事先领取的换书券齐聚城墙,在茫茫书海中寻找着心仪的读本。孩子们徜徉在书海里汲取精神食粮,家长们在一边的露营集市等候交流,沉浸式感受千年古城墙渲染下的阅读之美。“家里许多闲置的书,放着也是浪费,刚好拿来和大家交换,希望这些书能找到它们的‘有缘人’。”带着女儿前来“淘宝”的市民李女士表示,换书大会“唤醒”了更多在家中“沉睡”的书籍,让文化“流动”起来。

活动中,招宝山街道与镇海中学共同为“镇在读书”直播间揭牌,镇海中学的学子将在日后化身主播分享“阅读经”,以线上视频直播形式推荐当月阅读书单、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扩大千年古城与百年名校的书香文化影响力。此外,现场还发布了镇海区2023年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重点活动项目,为招宝山街道“书香家庭”颁奖,并向辖区内各小学和社区图书室代表赠送书籍,让更多孩子接受文化的熏陶。

文化滋养城市,城市涵养文脉。作为一邑精华聚集地的千年古镇招宝山,底蕴深厚、名人荟萃、古迹众多。近年来,该街道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全民阅读活动形式。如今,招宝蒲公英换书大会已成为全民阅读特色文化品牌。

“我们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全民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书香古城文化氛围,努力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不断加强招宝山‘江海门户、书香智城’打造,助力镇海‘品质文化之城’建设,彰显‘书藏古今’的城市气质。”招宝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林璐瑶、仇凯)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