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意向成交1.2亿美元!广交会绍兴交易团满载而归

王旭东
2023年05月09日08:3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万商云集的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5月5日落下帷幕。记者从绍兴市商务局获悉,在本届广交会上,绍兴交易团齐心协力、精心筹备、参展平稳、安全顺利,取得不俗参展成绩,本届广交会意向成交金额达1.2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0.57%。

据了解,在第133届广交会上,绍兴共有501家企业参展,设置834个展位,涉及家用电器、家居用品和男女装等36个展区。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广交会,绍兴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广交会成为“绍兴智造”的大舞台,各种名品新品纷纷亮相。

广交会一直是外贸出口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绍兴纺织面料、服装及家纺等不少产业借助集群优势抱团参展,进一步打响绍兴产业集群品牌。这次广交会上,绍兴上虞区崧厦街道有20余家伞企抱团参展,收获意向成交额超1500万美元。据了解,自2008年起,崧厦伞业企业已连续15年抱团参展广交会,更深更广地开拓市场、扩大国际影响力。其间,形成特色鲜明的“抱团文化”:统一特装、统一布展、统一行程、统一住宿、统一服饰、统一管理。

抱团参展,让绍兴诸多企业尝到了甜头。广交会上,绍兴越城纺织服装展位前人流如织,或驻足询问产品材料,或了解产品设计,或咨询订单数量。作为浙江省参展的三大产业集群之一,越城区纺织服装产业带展示区总面积180平方米,12家龙头纺织服装企业,以统一特装搭建,展示越城区纺织服装产业的特色与魅力。“这次广交会带来了不少新款新季服装,受到不少客商的青睐。2023年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有望迎来新突破。”绍兴市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抱团参展已成为绍兴企业开拓拉美、中东、“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等新兴市场的助推器。参展企业普遍反映,抱团参展的效果明显。“本届广交会上采购商口音变得更加多元。”绍兴某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交会开展以来,来自俄罗斯、蒙古的客人咨询量最多,开展第一天公司就收到一位蒙古客商90万美元的订单。

统计显示,2023年1至3月,绍兴实现进出口925.0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出口858.3亿元,同比增长23.8%,实现“开门红”。接下来,绍兴市商务部门将根据广交会绍兴参展企业订单和成交情况,进一步分析市场形势、市场趋势,精准指导全市外贸工作。同时,持续组展拓市场,在完成全年重点展会工作清单任务的基础上提升参展质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