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紧盯在建工程安全生产

绍兴市集中开展建筑起重机械专项安全检查

林佳萍
2023年05月10日08:5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按照绍兴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连日来,绍兴市建设局对全市建筑起重机械开展了专项检查。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检查人员发现个别建筑工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在位于绍兴诸暨市的华都人才公寓配电房工程项目现场,检查人员发现2号、5号塔机的吊臂与6号、7号塔机工作半径存在重叠现象,但总承包单位未组织制定并实施防止塔式起重机相互碰撞的安全措施,安装单位也未按照安装专项方案中的群塔方案组织安装。同时,物料提升机操作人员未取得相应资格。

  在绍兴越城区中心粮库建设工程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施工单位未指定专职设备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未编制起重机械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开展对起重机械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制造监督检验证明、备案文件,安装单位的资质证书、安许证、特种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等台账资料的审核。

  此外,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还发现一些工地仍存在施工现场临时设施防火间距不足、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线私拉乱接、个别消防灭火器失效、气瓶无防倾倒措施等消防安全隐患。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立即责成相关单位组织整改,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问题闭环整改,全面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据统计,自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绍兴市建设施工领域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检查企业1704家,发现隐患2411个,其中重大隐患4个,下发停工通知单7份。“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开展全市建筑焊工作业专项整治,对在建工地有限空间作业情况进行调查摸排,分组分阶段实施全市督导检查,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绍兴市建设施工安全专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