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青年“返乡人”打造“未来乡村梦”

艾宇韬
2023年05月17日08:1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裸露的岩壁、破裂的砖瓦、荒废的残垣……曾经无人问津的乡村“死角”,却被一群年轻人“玩”出了新花样。

“深蓝计划”全景。受访者供图

位于湖州市安吉县梅溪镇红庙村的“深蓝计划”,在不少社交平台上被网友们评选为“长三角出游首选地”。“工业风”“文艺范”“蓝色水系”“爱心湖”等热搜标签,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来“打卡”。

红庙村党委书记沈永甜介绍,“深蓝计划”原来是一处废弃的矿场遗址,随着几十米深的矿坑蓄水后,逐渐与周边生态环境融合并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起初,有不少驴友自发前来探险、游玩,但由于矿区建设有围墙、护栏等设施,私自翻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深蓝计划”将矿场遗址进行了开发利用。人民网 艾宇韬摄

然而,即便村里安排了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劝导制止,仍无法完全掌握矿区所有时间段的真实情况。“所以,我们便开始考虑是否可以采取堵疏相结合的方法,有序引导慕名而来的网友,同时也可以创造更多文旅收益。”沈永甜表示。

经过几轮挑选,红庙村最终选择了一支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们踏遍了红庙村的山山水水,有些情况甚至比我这个村党委书记了解得更清楚。这说明他们是实心实意想留在这里进一步发展乡村产业的。”沈永甜透露,虽然与其共同竞标的还有几支经验更为成熟的文旅开发公司,但经过充分考虑,大家一致认为,应当选择这支不单纯基于利益考量、而是能够与红庙村共同成长持续发展的新生力量。

不少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选择来此休闲度假。人民网 艾宇韬摄

2022年,借助“微改造 精提升”契机,当地采用“两入股三收益”模式,由大学生创业团队占股51%、村级强村公司占股20%、村民占股29%,对矿区进行了全面环境提升改造。随后,1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迅速建起,原先的矿场实验楼运营起了咖啡馆,荒地摇身一变成了休闲沙滩……经过大学生团队的创意改造,在保留矿场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当地陆续开发出不少新业态,“深蓝计划”也渐渐在网络上“火”了起来。

不少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选择来此休闲度假。人民网 艾宇韬摄

“深蓝计划”团队成员戴泽琴表示,很多年轻人在城市里过着节奏快、压力大的生活,而这里恰好有宁静怡人的乡村自然风光,所以才会源源不断地吸引大家前来体验。据了解,目前,当地周末客流量可达到1000人至2000人,工作日客流量最高时达到近700人。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深蓝计划”客流量更是突破了6000人。

“年轻人就是喜欢去挑战未知的事业。”“深蓝计划”咖啡馆负责人吴长涛认为,乡村为其团队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同样也蕴含着大量的事业机遇。“五一”期间,这家咖啡馆实现了制作5120杯咖啡的新纪录。

“深蓝计划”咖啡馆生意红火。人民网 艾宇韬摄

接踵而至的客流高峰,持续带动乡村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我们正努力把原本的农业生产方式转化为农村生活方式,形成乡村理想生活圈。”沈永甜表示,从2022年5月开业至2022年底,“深蓝计划”共接待游客40多万人,当地村民从该项目中获得的工资薪水以及工程报酬共计300万元。此外,村民们通过项目入股,获得了共计58万元的固定股份收益。“深蓝计划”以大学生创业为基础,正一步步带领红庙村村民走向共同富裕道路,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深蓝计划”定期组织青年创意市集活动。受访者供图

“今年,我们计划增加一些市集和露营等,邀请各地大学生共同参与到这些项目中,为乡村发展汇聚更多新鲜血液、创造更多创意构思。”戴泽琴憧憬道。

通过新业态与老厂房的创意融合,普通的浙北小山村也吸引了不少当代青年的目光。如今,流量、资源、产业正在此汇聚,青创客的奇思妙想“点燃”了乡村经营的新思路,也开拓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