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积极落实“一号工程” 注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2023年05月17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何进一步深化落实三个“一号工程”,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智赋能?5月17日,在“三个‘一号工程’,信息通信行业在行动——浙江信息通信行业5.17电信日主题活动”现场,中国移动浙江公司重点围绕服务“浙江制造”发布了两项主要成果——“产业大脑”和“5G全连接工厂平台”。

据悉,为了进一步打造产业集群、培育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数智引擎,浙江移动开展“产业大脑”建设,即以产业数据资源为核心,以智能数据标签引擎和全产业链知识图谱为底座,实现产业政策、产业空间、供应链、金融等产业关键要素的高效协同,有效融合企业侧和政府侧,贯通生产端和消费端,有力推动产业数智化升级。

浙江温岭泵业“产业大脑”。浙江移动供图

同时,浙江移动建成“5G全连接工厂平台”,通过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于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重构产线、车间、工厂等生产现场,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厂区现场升级、关键环节应用、网络安全防护四大环节,以“5G极致专网 3.0 Ultra”、移动云、新型工业网关为基础连接厂区海量生产设备,推动生产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仓储管理系统(WMS)、质量管理系统(QMS)、机器视觉质检等工业软件在数智化生产中的深度应用,打造生产单元广泛连接、IT/OT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

浙江横店东磁5G全连接工厂。浙江移动供图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杨剑宇在会上表示,2023年,浙江移动积极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不断做厚新基建数智底座,持续推进生活、生产、治理三个数智化,以“1+3”的优质数智能力注智赋能三个“一号工程”,为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不断贡献移动智慧、移动力量。

浙江移动建设了高速泛在的5G网络,基站达11.8万个,实现了全省行政村100%5G覆盖。打造了信息流畅、敏捷通达的低时延全光有线网络,光纤覆盖用户达3500万户,千兆用户接入能力达2400万户,所有地市达到千兆城市标准。构建了泛在融合、一点接入的算力网络,向广大客户提供了海量算力、安全可信的云服务。

浙江信息通信行业5.17电信日主题活动现场。浙江移动供图

在推进生活数智化方面,浙江移动实现了个人服务从一张号卡向数智生活全场景覆盖,推动家庭服务由一根光纤到全屋智能拓展,向“网络+”乡村振兴升级,实现“村社智理、生活智享”,打造客户规模超千万级产品11个、超百万级产品9个。

在推进生产数智化方面,浙江移动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助推产业数字化提质发展。打造5G、云“双引擎”,发布大云“磐石”系列产品,服务浙江10万家企业上云,建成5G行业应用示范项目超500个、5G专网项目超1200个,率先打造了5G极致专网3.0;累计实施信息化项目2.3万余个,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网+云+DICT”信息服务,持续拓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服务新兴赛道;打造了一大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标杆创新案例。

在推进治理数智化方面,浙江移动深化基于数字政务场景的集成创新,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该公司主导建设了500余个数字化改革项目;参与了41个“大脑”规划,主导16个“大脑”项目实施;承建了温州、嘉兴、台州等多个基层智治平台;参与了98个数字政府规划,主导了34个项目实施,打造了防汛防台、众智反诈等一系列应用。(亦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