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落幕

一场场比拼 一次次成长(竞技观察)

人民日报记者 范佳元、刘洪超、窦皓
2023年05月18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本赛季CBA从2022年10月开赛到2023年5月落幕,共进行了42轮常规赛、4轮季后赛。本赛季各支球队竞争激烈,年轻球员表现亮眼,恢复主客场赛制后球迷观赛热情显著提升。

  5月15日晚,辽宁省体育馆,在1.2万名观众见证下,辽宁队夺得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冠军。在总决赛中,辽宁队以4∶0的大比分战胜浙江队,球队历史上第三次夺得CBA联赛总冠军。

  本赛季CBA从2022年10月开赛到2023年5月落幕,共进行了42轮常规赛、4轮季后赛,比赛形式也从赛会制恢复到主客场制。CBA公司首席执行官张雄表示,本赛季各支球队竞争激烈,年轻球员表现亮眼,恢复主客场赛制后球迷观赛热情显著提升。

  季后赛亮点:后卫球员表现出色

  在总决赛4场比赛中,辽宁队主力控卫赵继伟场均打出20分9助攻和4次抢断,被评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MVP)。这是赵继伟连续两个赛季得到该项荣誉,在CBA联赛历史上成为继刘玉栋、朱芳雨之后第三位蝉联总决赛MVP的球员。

  作为一名身高只有1.83米的后卫,赵继伟善于通过组织和助攻盘活全队。在本赛季季后赛,赵继伟在个人进攻和得分能力方面也有很大进步,多次找到新的突破口,为球队打开局面。在赵继伟的带领下,辽宁队在比赛中更加主动。

  辽宁队历史上有11次打进总决赛。自2013—2014赛季加入CBA以来,赵继伟7次随队打进总决赛,其中3次夺得总冠军,“过往的受伤、失败磨练了我,让我在场上有更好的心态,知道如何克服赛场内外的各种困难。”赵继伟说。

  不仅赵继伟,本赛季季后赛多支球队的后卫球员表现出色,为球队获胜贡献了力量。浙江队主力后卫程帅澎在与深圳队进行的半决赛中,连续两场比赛投入制胜球。广厦队后卫孙铭徽季后赛场均得到20.4分,并帮助球队在1/4决赛淘汰老牌劲旅广东队,半决赛与辽宁队打满5场。深圳队后卫贺希宁攻防俱佳,在对阵浙江队的半决赛中,场均贡献18分,并成功限制了对方主力球员的发挥。

  新生力量:共有63名球员首次注册CBA

  本赛季共有63名球员首次注册CBA,其中20人通过选秀大会进入联赛,包括13名来自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球员。年轻球员挑起大梁,多次在关键时刻打出精彩表现。

  广州队球员崔永熙,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与积极防守的态度,将全明星周末星锐赛最有价值球员以及年度星锐球员奖杯揽入怀中。同曦队得分后卫林葳在自己的首个赛季就被委以重任,42场常规赛,他打了39场,场均上场时间34.2分钟,场均拿下15.5分,他在比赛中多次外线命中三分球,帮助球队获胜。

  本届CBA全明星周末在星锐赛的设置上也有所创新,将原有的一场星锐赛增加至两场,分别由CBA星锐一年级队对阵北京大学队、CBA星锐二年级队对阵大学生联队。这种全新的尝试,给更多CBA年轻球员带来与大学生球员交流、展示自我的机会,也让“体教结合”“体教融合”有了更多的实践和体验。

  年轻球员敢打敢拼,不仅提升了联赛的激烈程度,也让他们快速成长并脱颖而出。崔永熙、曾凡博、焦泊乔、林葳等多名星锐一年级球员得以入选中国男篮集训名单,甚至有人入选最终的国家队大名单,成为俱乐部、联赛乃至国家队的“新鲜血液”。

  竞争激烈:42.6%常规赛胜负分差在10分以内

  浙江队在本赛季取得突破,他们以35胜7负的战绩首次获得常规赛冠军,且历史性地打进总决赛。浙江队将总决赛主场选在能够容纳1.8万人的杭州奥体中心,这也是杭州亚运会的篮球比赛场馆。首次在家门口迎来总决赛,浙江球迷热情高涨,第一场比赛门票开售2分钟便已售罄。

  据张雄介绍,本赛季常规赛共42轮,在实际进行的411场比赛中,胜负分差在10分以内的比赛达到175场,占所有场次的42.6%。各球队之间的争夺非常激烈,至常规赛结束,排名第二、第三的广东队、辽宁队积分相同,直到倒数第二轮才决出所有季后赛参赛名额归属,第八名到第十三名之间,前后积分均只相差1分。

  由于CBA已有超过3年时间未进行主客场制比赛,联赛恢复主客场制后,球迷观赛、媒体关注热情明显提升;比赛紧张激烈、悬念增加又进一步激发了这种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全明星周末安排在厦门市新建成的凤凰体育馆举行。张雄介绍,在充分考虑球迷观赛热情、特意调低部分票价的前提下,本次全明星周末的票房仍收入可观,应是历届全明星赛中最高的一次。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8日 15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