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2023镇海品质文化周启动

2023年05月22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2日上午,2023镇海品质文化周启动仪式在宁波市镇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大师、嘉宾汇聚箭港湖畔,品味山海胜景、感受人文之韵,共襄文化镇海建设盛举。

镇海文化底蕴深厚,如何用好文化资源,从中体悟精神价值、汲取前行力量?5月22日至28日,镇海将举办品质文化周活动,围绕地域特色文化开展文化艺术展示、人文经贸交流,推动镇海籍名人名家、客商游客“回归”,繁荣市民文化生活,拉动文旅市场消费,营造高度重视文艺名人名家、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品质文化之城的浓厚氛围。

作为品质文化周的主体展示活动,启动仪式上,镇海先后发布了城市形象宣传片、文化发展资源地图,并成立了文化发展联盟,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

为提升镇海知名度,镇海实施传播赋能工程,打造了全新的“海天雄镇 科创镇海”城市形象宣传片。该片时长约4分钟,通过“闯”“窗”“创”三个关键词,展现镇海的海丝文化、海防文化、商帮文化、红色文化、科创文化五张“文化金名片”,诠释镇海独特的城市气质。

培植文化产业“新势力”成长,是镇海品质文化之城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产业需要供给充足的要素资源,为此,镇海区文化发展资源地图应运而生。在镇海,现有总计914亩的3块文旅土地资源、15.51万平方米厂房资源、17.86万平方米办公楼宇资源亟待创新型文化企业前来开发兴业。此外,9个重点文旅景区资源、总投资110亿元的12大重点文化项目也在文化发展资源地图中一一呈现。

要建设文化强区,离不开文化创新生态系统打造。由镇海区委宣传部、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等6家单位联合发起的镇海区文化发展联盟于当日成立。该联盟将发挥政企交流服务平台、文化人才与产业对接平台、文化企业合作共赢平台、文化跨界融合平台等功能,共同推动产、城、人、文、旅的深度融合,形成文化人才与文化产业双向互促、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启动仪式现场。汤越摄

活动中,7个文化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包括衿宵别梦馆、九泷非遗文化基地2个文旅项目,《问鼎苍穹》《未来星球》2个影视项目,以及2个校地战略合作项目、1个文化产业战略合作项目,投资总额约5.9亿元。

近年来,镇海持续加大对文艺人才、精品项目、重大主题创作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引育机制。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镇海区文艺大师、文艺名家、文艺新秀受聘仪式。

2023镇海品质文化周期间,还将开展2023长三角专家媒体观察联盟镇海行及“文艺大师·乡约镇海”“文化惠民·悦享镇海”“文旅消费·浙里镇High”三大系列数十项活动。同时,镇海各镇(街道)也将配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持续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镇海将以此次品质文化周为抓手,围绕建成精神品格鲜明、人文品韵十足、生活品位多元的文化之城目标,不断推动海丝文化、海防文化、商帮文化、红色文化、科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镇海大地上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陈巍、贝顼、汤越、陈潇)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