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站

浙江青田:千年农韵谱出共富新曲

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
2023年05月26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粒米”“一条鱼”“一座城”,这三个词组合在一起,让浙西南一座古城打出了农业金字招牌。

青田,是浙江有名的侨乡,县城街道两边咖啡店、西餐厅、进口商店比比皆是,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青田乡村,又有一番新的感受。

好环境出好农产品。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提起种地,青田县方山乡根头村村监会主任林恩革一下打开了话匣子,话题直奔当地有名的青田稻鱼共生系统。

青田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早在1200多年前,当地居民就开始稻田养鱼,并传承至今。2005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也是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该系统以稻养鱼、以鱼促稻,充分利用了各种自然资源,是种养业有机结合的典范。

以稻养鱼、以鱼促稻的养殖方法在青田已流传上千年。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深入推进,是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浙江充分发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生态和文化优势,全省现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4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4项,总数均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青田县做好“一粒米、一条鱼、一座城”的“三个一”文章,通过建立“生态+”“品牌+”“互联网+”机制,探索把农业文化遗产品牌价值转化为产业经济价值。

最先感受到这股致富“春风”的是当地村民。“稻田鱼是每桌必点的,客人都是奔着这个来的。店里一共8张桌子,‘五一’期间一天招待四十几桌客人,你说这翻桌率多高!”龙现村农家乐老板吴勇强兴奋地介绍。

龙现村每户农家乐都有一个用来放养稻田鱼的小池子。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尝到甜头的吴勇强与村里另外三位村民作了个决定:复垦开荒,让更多人喜爱上青田稻田鱼。

吴勇强介绍,合伙人里有2个人是从意大利、西班牙返乡的,2020年开始,4人将想法落地,开始进行土地承包、垦荒、蓄水、栽种、投鱼苗等,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了200多万元。如今,成果初显,“不仅稻田鱼售价好,水稻最便宜也要卖到一斤5元钱。”

“村里的白鹭太多,会吃鱼苗、稻穗。”看似吐槽,但吴勇强脸上露着笑容,“有白鹭,正说明咱们这环境好!”

同样是依托稻鱼共生文化,厄瓜多尔青田同乡会首任会长、荣誉会长杨小爱做起了另一篇”文章“:投资2000万打造了“世界农遗中小学生研学营地”,涉及农遗文化酒店、农遗试验田、农遗乐园等设施。

“我希望能够把侨二代、侨三代以及外国友人带到青田来研学,感受青田魅力。”杨小爱说。

除了稻田鱼、大米外,相关文创产品也备受游客喜爱。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1200年前的农民智慧,经过保护与传承再焕新生,为百姓致富开辟了新路径,谱写出一首共富新曲。据统计,2022年青田县稻鱼共生系统总种植面积6.04万亩,其中水稻平均亩产480公斤,田鱼平均亩产29.5公斤,全县稻鱼产业总产值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5.6%。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