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活清官资源 擦亮廉洁名片

绍兴新昌清官资源成廉洁教育“活教材”

俞帅锋、陈琪、杨琼琼
2023年05月31日14:1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天日昭昭心可鉴,大明朝出了个方正廉洁的甄布政……”近日,绍兴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的乡村小剧场内锣鼓阵阵,由该村艺人演绎的布袋木偶戏《岩泉探廉》,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村民驻足观看。

  《岩泉探廉》是新昌县新编廉洁布袋木偶戏《清官五谱》之一,讲述了明代新昌籍清官甄完的故事。据悉,甄完是新昌县镜岭镇岩泉村人,官至河南左布政使。为官三十余载,他始终秉持清廉刚正、厚德泽民的为官处世态度,明景泰帝曾御赐其“清官第一”匾额。

  近年来,新昌着力让历史上的清官发挥廉政教育作用,进一步激活清官资源和文化,将其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活教材”。“2014年6月,经过精心策划设计、整修建设,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甄完故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据新昌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迅速成为清廉教育活动的承办地,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15万余人。

  在全面完善教育基地硬件建设基础上,新昌还进一步延伸甄完故里体验式清廉教育模式,通过编排甄完主题廉政戏、创作广播剧、拍摄短视频和电影,汇编发行甄完相关历史故事画册、图集,同时多维度立体开发甄完文化品牌文创精品,推出书籍、漫画、广播剧、版画、训尺等20余种不同品类的文创作品,让甄完的形象从历史古籍中走出来、“动”起来、“活”起来,清官甄完文化品牌可视可及可感可触。

  如今,新昌还以廉促游、以文促廉,延伸清官甄完文化品牌教育引领价值,深入挖掘整理一批新昌籍清官廉吏的廉洁事迹,并以甄完故里为核心,串联杨信民故居等廉洁展馆打造“清官文化”清风廉路,使之成为“红廉诗”新时代清风廉路实践教育路线的三大主题线路之一,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新昌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新昌将继续深挖提炼特色廉洁元素,发挥清官甄完文化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具有新昌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品牌集群,以文固本、润心治心、修德养廉,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支撑,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