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引育留用全面发力 宁波高技能人才总量破70万

周琼、李睿清、任社
2023年06月05日08:31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来自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宁波高技能人才数量已达71万名。这意味着,在宁波市每三名产业一线的技能劳动者中,就有一人具有高级工及以上技能资质。

领先的政策机制、健全的培养体系、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和完善的激励机制,是吸引和培养大批技能人才来到宁波、扎根宁波,在宁波成长成才的关键。为做好技能人才引育工作,早在2016年7月,宁波市就出台了全国首部地方性相关法规——《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条例》。以此为纲,围绕技能人才的培训、评价、竞赛、待遇等多个方面,宁波市先后出台各类配套政策30余项。

宁波市各地健全培训培养体系,不断帮助大批一线劳动者实现技能成才梦想。江北通过“企业双师带徒、工学一体培养”模式,联合技工院校,为产业一线职工提供多项技能培训、实训和自主评价一条龙服务;宁波宁海整合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探索出政府、高校、企业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四方联动”的匠人培育模式;宁波北仑针对一些难以纯市场化运行的培训项目,创新推出培训券模式,以培训券抵扣学费,帮助更多人实现技能提升。在宁波市各地人社部门的协同推进下,越来越多企业接过技能人才评价“指挥棒”,“东家”站上了技能人才评价的主舞台。

宁波市企业完善的薪酬体系和政府推出的配套激励措施,成为诸多一线职工来到宁波、成长成才的巨大驱动力。越来越多甬企的薪酬体系同技能人才等级直接挂钩。

高级技师可获3万元安居补助,紧缺岗位高级技师可获3.6万元岗位补贴……宁波市各地向高技能人才亮出诸多门槛低、金额高的配套激励政策。

快速集聚和成长的产业一线高技能人才,不断成为宁波市企业的中坚力量。据了解,仅130家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就取得发明专利2003个,在企业带队开展技术攻关7497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65亿多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