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你好,碳中和”主题调研行——

建设低碳乡村的梅林实践

方彭依梦
2023年07月06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走进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东部的梅林村,低碳公园、光伏发电、“未来居”展厅、双碳驾驶舱、智能充电桩……一个个“扑面而来”的低碳元素勾勒出一幅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人居图。

梅林村全景。梅林村供图

村内美好生活中心的屋顶整齐地铺设着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增收、隔热、美观,这些颇有科技感的光伏板送上的“阳光福利”,是推进“双碳”背景下,梅林村促进农村综合能源开发,推进未来乡村清洁能源建设的举措之一。

自2021年实施低碳乡村建设以来,梅林村以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为契机,通过打造乡村高自愈配电网项目、乡村光充储一体化系统中心,构建以屋顶光伏为基础,光伏玻璃、压力发电砖等为辅助的住宅绿色能源系统等,夯实电气设施基础,构建光伏发电节点,树立低碳民居示范,以设施先行,塑造了低碳乡村基建新形式。

梅林村内,美好生活中心的屋顶整齐地铺设着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梅林村供图

“我们在梅林美好生活中心率先打造村级光充储一体化系统,融合屋顶风格布局258千瓦分布式屋顶光伏。”梅林村党委委员、村委委员王官方介绍,通过屋顶安装的光伏,年发电量超2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4吨。同时,配置50千瓦时储能装置,可实现清洁发电全消纳,基本可达到近零碳建筑标准。

在梅林村,屋顶安装光伏的不仅有美好生活中心这样的公共服务机构,工厂、民居也陆续装上了屋顶光伏。

作为梅林村龙头企业的浙江爱迪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村里首批安装屋顶光伏的企业之一,于2022年1月并网发电。据悉,该光伏容量达1180千瓦,2022年全年光伏发电量达120万千瓦时,占过去一年用电量的近四分之一,有效减少了碳排放950吨。

梅林村低碳工厂建设。梅林村供图

据了解,目前爱迪尔的碳排放强度为0.59吨每万元,属于一级碳效等级,已成为该村的“能效领跑者”。同时,在当地政府和供电公司推动下,有更多企业和爱迪尔一样,走上了绿色转型道路。

从高空俯瞰梅林村,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民居屋顶上也装有分布式屋顶光伏。

“我们是村里第一批在住宅屋顶安装光伏的,积极响应了社会提倡的低碳生活。”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梅林村村民缪峰和盛国江尝到了“甜头”。如今,不仅家中的电器用上了清洁绿电,还享受到了阳光带来的额外收益。

近年来,梅林村积极打造低碳民居,以全省第一个乡村“未来居”展厅为依托,通过新能源设备、中水回用、垃圾分类等来指导村民的低碳生活。仅一个小小的“未来居”展厅,每年可减碳10240kg,相当于种了100颗30年树龄的冷杉。

梅林村未来民居。梅林村供图

除了完善硬件设施,梅林村还积极以数字赋能,构建低碳乡村管理新模式。依托全省首个村级电力服务驿站,贯通电力大数据,搭建了“梅林村双碳驾驶舱”,从核心碳指标、碳排放热力图、碳排放趋势及共同富裕发展电力指数等四个维度评估乡村绿色发展水平。

“通过这块大屏可以看到全村的碳排放数据和居民光伏、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公共充电桩用能数据等信息。”在“梅林村双碳驾驶舱”前,王官方介绍,目前,梅林村已将全村629户农户用能和耗能数据纳入驾驶舱,构建起全村能耗趋势数据库,并为农户搭建光伏仪表盘系统,实时显示发电量和累计收益,帮助农户算清“经济账”,引领“光伏上房”新风尚。

梅林村双碳驾驶舱。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全村智慧空开全覆盖,能实时感知故障情况,实现了从原来的用户报修到现在主动抢修。同时,通过智能空开,实现全天候用能监测,对电力能耗数据进行分析,掌握全村能耗趋势,助力节能减排。”王官方说。

此外,梅林村还通过“萧碳码”为3家规上企业、6家小微企业提供碳排放和碳排结构分析,发布企业“能效账单”,并提供生产减排建议。同时,创新推出“能耗双控码”,企业只需扫码就能了解自己能耗日排名、年度剩余电量额度和限电计划,帮助企业厘清“减碳量”。这些举措都将帮助企业和社会共同实现“有序用电、有序生产、有效控耗”。

如今在梅林村,低碳乡村生活的新方式已渗透到方方面面。为践行低碳风尚,提升垃圾分类效益,该村建立了“梅林村垃圾分类监管中心”数字化平台,以周为单位开展评比,让老百姓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为倡导低碳理念,村里积极推广安装电炉灶、电炊具、电采暖等清洁用能设备,全面提高乡村清洁能源使用占比。梅林乡村公园中心位置的智能健身器材,均用上了太阳能光伏发电。

“我们也一直引导村民低碳出行,在村里增设了6个智能充电桩,实现村民车辆的出行充电需求。”王官方介绍,目前村里正在进行光伏发电停车棚的搭建。

村里增设的智能充电桩。梅林村供图

据了解,光伏发电停车棚采用光伏一体化结构,光伏面板架设于停车位上方的钢桁架上,以光伏电池板代替车棚顶面,能避免车辆日晒雨淋,“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也让停车棚在美化环境、推动绿色循环发展的同时一举多得。

二十年来,从“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到“未来乡村”先行地,梅林村积极探索,以减污降碳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梅林特色的“低碳乡村”新模式。未来,梅林村将继续深耕低碳乡村建设领域,将低碳理念融入到乡村治理、村民教育、环保生活、产业发展等方面,着力打造未来乡村“生态共富”新蓝图。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