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民族情感认同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理论宣讲团队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青少年心田

2023年07月30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一支由汉族和少数民族大学生组成的“石榴花开·籽籽连心”实践团前往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面向50余名乡村少年儿童,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据介绍,此次支教的初衷是以深化各民族情感认同为目标,讲好民族故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调研并探索传统文化教育对于提升乡村少年儿童各民族情感认同的有效路径。实践团以民族团结教育和水文化知识传播为核心,在课堂内外播撒知识的种子,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大学生促进民族团结教育的新答卷。

实践团成员为小朋友们上课。徐芳含笑摄

实践团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宣讲员,通过各民族传统节日与风俗、民族小故事等课程,向小朋友们介绍祖国多民族、多文化、多元化的格局和祖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团队成员带领着小朋友们做手工、玩游戏、唱红色歌曲、跳民族舞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实践团融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以水育人,以文化人”的办学特色,做好水文化知识的科普员。团队成员筹备了包括净水实验课、水印象手工课、水知识文化课等课程,向小朋友们讲好中国水文化故事。

实践团指导小朋友们画画。麦麦提敏·艾力摄

据悉,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石榴花开·籽籽连心”实践团获评2023年全国“青年之家·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今后,团队将继续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努力教育引导乡村少年儿童学习民族知识,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绘民族团结蓝图。(沈晴娜、徐芳含笑)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